交大主页 | English

实验室简介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简称轨道运载),英文名称State Key Laboratory of Rail Transit Vehicle System(简称RVL),前身为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建设,是轨道交通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1989年开始筹建,1996年通过国家验收,两次被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重组更名为全国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向交通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高速铁路、高速磁浮交通、重载铁路和新型城市轨道交通为研究对象,聚焦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3万吨级重载列车、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及未来超高速磁悬浮等轨道交通领域重点任务开展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先后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科研成果4次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十大科技进展,在我国铁路提速和高速发展中做出了不可替代贡献,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未来,实验室将继续以轨道交通系统动力学与控制、轨道车辆设计与可靠性、列车牵引传动与控制、运载系统服役安全与智能运维为研究方向,致力于形成更高速度、更大承载、更加安全、更加高效的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动力学设计与控制理论体系,建立轨道交通环境友好优化设计理论,发展完善的牵引动力系统测控与试验方法,突破轨道交通装备及其核心零部件设计和评估技术,提升轨道交通运载系统的服役安全水平和运用效能,支撑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引领未来轨道交通科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