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安全培训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培训  >  正文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级秋季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10/18 11:16:55   点击数:  

为切实提高实验室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广大师生逃生自救能力,防范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2023年9月26日下午,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秋季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在红楼21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特邀四川建安消防中心的李金权教官作为主讲,实验室副主任敬霖、安全管理员何健、各试验台长、装备与运行保障办公室全体老师、2023级研究生参加了培训,会议由何健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实验室副主任敬霖研究员强调,实验室是科学研究重要场所,保障实验室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实验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实验室每年都将定期举行安全培训。全体师生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消防意识,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防范胜于救灾,希望各位师生通过安全培训能够具备救灾及逃生能力。

  

 

接着,李金权教官展开安全培训。他首先讲解遭遇触电、猝死、溺水时的急救措施,心肺复苏,并通过心肺复苏假人进行动作教学。成都市消防大数据表明住宅区火灾最多,电器火灾、用火不慎是引发火灾最重要原因。他强调实验室要深入开展消防工作“四个能力”的建设,提高师生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提高师生组织扑救火灾的能力、提高师生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以及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培训中李金权教官邀请学生展示消防器材的用法,邀请学生讲解灭火器用法,表示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提、拔、握、压”。他指出消防安全的三道防线为预警、灭火、逃生,火灾不可控时,应及时佩戴防毒面罩走消防通道逃离火灾现场。家里应常备消防设备有烟感器、灭火器、灭火毯及防毒面具。随后所有参会人员前往新大厅进行消防演练,李金权展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步骤、方法和灭火姿势,然后所有参会人员有序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操灭火。然后李金权指导各个参会人员进行心肺复苏实操。

 

 

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中,参会师生在李金权教官的指导下增强了火灾发生时救灾与逃生能力,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通过本次灭火器使用方法及心肺复苏介绍及培训,提高了参会人员处理火灾及应急事故的能力。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202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