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百年征程 奋进有我:实验室组织青年师生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05/12 10:43:03   点击数: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庞烈鑫、党委副书记李莹,辅导员任露、奉明明,青年教师代表陈再刚、马光同、敬霖与学生党员代表、专兼职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一同在红楼218小礼堂集体收看了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团的百年青春历程,反响热烈。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他对共青团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第二,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第三,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第四,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对共青团员提出殷切的希望,号召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五个模范”: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对广大团干部提出要求: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

“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我们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的热情勉励和殷切嘱托,争当学习标杆、建功表率,努力成为中国青年中的先锋分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实验室青年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青年师生纷纷表示,收看本次大会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灵魂的震撼。在民族复兴的状况征程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重任在肩,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 庞烈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共青团在过去百年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肯定了共青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为共青团、广大团员和团干部提出了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四点希望和五个模范要求,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子胸怀远大理想、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科研学习与未来工作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栋梁之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团委书记 余卉

作为一名普通的交大团干,我有幸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和党委书记与青年师生座谈会活动,感到颇为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包括我在内的交大青年团干的热烈反响。作为一名基层团干,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到了党和国家对于青年人、青年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更深刻领会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也通过讲话牢牢把握了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我所在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交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单位,可以说,每一位师生都肩负着“交通强国”的重任。而他们当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师生占到了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大多数。作为基层团委书记,我们应该努力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责主业,关心关爱这些奋斗在科研一线的青年师生们,共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拼搏奉献青春。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马光同

共产主义青年团一百年栉风沐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我国的革命事业和现代化建设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人才,我们要继续坚定跟党走,听党话,始终将青春梦与时代梦、中国梦紧密联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敬霖

山河壮丽,岁月峥嵘;江山不老,祖国常春!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塑造了立身之本、政治之魂、奋进之力、活力之源,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把青春的光谱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的能量迸发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立足本职工作,必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履职尽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秉承言传身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陈再刚

我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受鼓舞和启发。清晰回顾我国青年在党领导下对我国不断革新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深刻感受到党对我国青年的关怀和传递的温暖。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传。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始终如一坚持将培养和关爱青年学生与党和人民的事业保持高度契合;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将继续努力挥洒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博士班团支部 刘康

新时代的中国繁荣发展,充满希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理工科博士研究生,我们拥有着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和更加完善的科研平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吾辈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也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要在目前的研究领域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直线驱动系统研发方面努力寻求突破和创新,用青春和汗水打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青春中国,让世界听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

2020级硕士3班团支部 刘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到: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青年的命运从来就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今后我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通过观看此次大会,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自己在社会团体中的身份和地位,今后不但要严于己,还要宽以待人,把共青团员高尚的一面展现给社会,体现出团员严谨、认真、朴实、积极向上的本质特点,为身边的同志做好榜样,共同进步。

2021级硕士4班团支部 黄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里鼓励青年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使得我深受感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员,应当更加清楚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担,深耕专业知识,勇担社会之责,冲锋在科研攻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做好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青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2021级硕士6班团支部 唐家伟

庆祝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我印象最为深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身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