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寒假前安全检查教育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01/13 16:00:5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增强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保证实验室安全。2022年1月11日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并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等活动。

1月11日上午,开展了学生宿舍及工作间安全专项大检查,本次检查由实验室党委书记庞烈鑫带队,副书记李莹及各年级辅导员参加。

检查组在眷诚斋15号楼下合影

检查组重点走访了寒假留校学生宿舍,覆盖了九里校区眷诚斋2栋、6栋、8栋、11栋、15栋,扬华斋4栋、5栋、11栋的所有学生寝室。检查组主要排查了包括宿舍消防安全隐患,消防安全设施状况、有无大功率设备等在内的安全事项;同时对宿舍环境是否整洁,有无随意堆放杂物垃圾等情况也进行了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检查过程中,老师们排查仔细,与留寝同学亲切交谈,提醒同学们寒假留校期间一定要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管理办法,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注意消防安全,保持宿舍整洁。同学们表示,将积极自查、改正不良用电、卫生习惯,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宿舍卫生;规范作息和生活习惯,共同维护安全、文明、和谐的良好宿舍氛围。

检查走访学生宿舍并与学生亲切交流

1月11日下午14:30,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成都市利民防火中心宣传教官李昆鹏于牵引红楼218会议室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实验室党委书记庞烈鑫、装备运行与保障办公室副主任何健、王思明,以及各年级假期留校研究生听取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实验室副主任敬霖主持。

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本次讲座包括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两个环节。讲座伊始,庞书记发表讲话。他表示:消防安全无小事,在安全稳定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实验室全面认真开展安全稳定工作。进入冬季防火防控关键时期,实验室各系所办要高度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把火灾的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提高实验室整体安全治理水平。实验室全体师生要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坚决遏制、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稳定。最后,他向关心和支持实验室消防工作的驻地政府消防官兵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庞书记就安全稳定工作发表讲话

随后,李教官结合国内消防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向大家开展了消防安全风险点研判、隐患排查、设施设备使用规范、现场应急逃生知识宣传教育,由火灾引起人员伤亡的真实案例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深思。李教官强调,火灾不留情、预防要先行,火灾事故一次次警示我们事后的救援不及事故前的预防,防火的重要性远高于灭火。消防人员的救援仅仅是确保消防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唯有提高大家的自防自救能力,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火灾事故。为保障校园安全,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就应重视防火工作,不乱拉电线,不同时使用大功率电器,将火灾险情扼杀在摇篮之中。

此外,李教官还与在场师生热情互动,讲解了各种火灾场景中的不同灭火方式,以及各类型的灭火器的应用场景和正确使用方法。同时向大家普及了火灾相关常识以及危急时刻的自救办法。在了解了相关灭火常识之后,李教官为大家讲解了住宅发生火灾的常见原因,以及通常伴随火灾的高温和浓烟的危害性,并详细讲解了防毒面具的正确使用方式。他总结说,这类悲剧主要是因为家庭火灾隐患多且消防意识淡薄,缺少灭火逃生工具。对此,除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外,我们在生活和工作场所应重视消防应急物资的储备,做到“防”大于“消”。李教官生动幽默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讲座尾声,现场师生向李教官踊跃提问,提出了关于消防应急储备物资的采购注意事项、使用方法相关问题。在听了李教官详尽的回答后,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培训现场师生们认真听讲

讲座结束后,大家在实验室办公楼下空地开展消防逃生疏散演练。现场模拟真实的火灾浓烟场景,参加演练的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掩住口鼻,采取低姿势、安全有序、迅速地进入和撤离逃生体验舱,让大家亲身体会到火灾的危险性和浓烟的危害性。

开展应急演练

下午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结束后,实验室党委书记庞烈鑫、副书记李莹、副主任敬霖、装备运行与保障办公室副主任何健、王思明、各年级辅导员一道对所有学生科研工作间和实验室新老大厅重点场所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在对学生工作间排查时,各位老师嘱托学生们在工作间注意各类用电安全,如果发现有任何安全隐患要及时向负责维修的老师们上报,同时也要注意工作间的卫生和清洁,注意保持一个安全整洁舒心的学习环境。

排查学生工作间和新老大厅安全隐患

本次学生宿舍、工作间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等活动,排查了全隐患,提高了师生安全防范能力及文明素养,为形成良好学习环境、保障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也为师生提供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机会,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锻炼了实验室师生应对火灾等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师生们纷纷表示,会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铭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中,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

作者:田容博

摄影:刘舰辉、吕冲、任露、田容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