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国际轨道交通学术会议(ICRT2021)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07/13 08:47:19   点击数:  

7月6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发起并主办、翟婉明院士担任主席的第二届国际轨道交通学术会议(ICRT2021),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报告交流与学术研讨,完成各项日程,圆满落幕。受COVID-19疫情的影响,本次大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外国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现场参会代表互动交流,同时大会特邀报告也同步向国内外进行直播。

本届大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同济大学、荷兰代尔夫特技术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中南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等多家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

在两天的时间里,代表们聆听了9个大会主旨演讲,并行开展了18个分组报告会的百余个报告及两场海报展示会。本届大会受到了全世界轨道交通科技领域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共有71位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知名的专家学者受邀担任大会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其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意大利、荷兰、瑞典、伊朗、丹麦、日本、葡萄牙和挪威等14个国家的40位外国专家学者。本届大会共有近300余人通过线下现场参会,近万名国内外学者通过线上平台观看了大会特邀报告。参会代表们分享和讨论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收获了轨道交通发展的新思想和新方法,对今后的研究工作极具启发性,有助于轨道交通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此次大会共邀请到了9位代表轨道交通不同学科方向的顶尖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分别为: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Buddhima Indraratna院士

Recycled Materials in Railroad Substructure – An Energy Perspective;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Mehdi Ahmadian教授

Achieving Improved Understanding of Wheel-rail Interface Dynamics through Roller

Rig Testing

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Maksym Spiryagin教授

Problems, Assumptions and Solutions in Locomotive Design, Traction and Operational

Studies

西南交通大学李永乐教授

Effect of External Excitation on Vehicle-bridge Coupling Vibration

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

Geodynamics of High-speed Railway

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 Simon Iwnicki院士

Applying Railway Research to Industry Problems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Sebastian Stichel教授

Wheel and Rail Damage Prediction as Basis for Maintenance Planning

葡萄牙米尼奥大学António Gomes Correia教授

A Geomechanics Classification for the Rating of Railroad Subgrade Performance;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Zili Li教授

Mechanics of Wheel-rail Contact in Statics and Dynamics: Past, Now and Future

通过视频连线,现场参会代表与特邀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参会代表们对第二届国际轨道交通学术会议能在全球COVID疫情的情况下成功举办,并取得如此成功表示认可和祝贺。

会议评选出5篇最佳论文奖,包含2篇青年学者最佳论文奖(瑞典皇家理工学院Andreas Andersson博士和中国同济大学何超博士)和3篇学生最佳论文奖(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博士研究生Rohan Kulkarni、中国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曲帅和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博士研究生 Sundar Shrestha)。随后,翟婉明院士为本届会议最佳论文奖获奖代表何超博士、曲帅博士研究生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

ICRT2021学术委员会主席翟婉明院士宣布,第三届国际轨道交通学术会议将于2024年在上海同济大学举办。同济大学周顺华教授作为下一届会议的承办方上台致欢迎辞。

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力推动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化发展和交通运输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对扩大我国轨道交通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