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机车车辆研究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学习活动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05/31 15:21:01   点击数:  

2023年5月22日19:00,“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在九里校区J4106教室召开,活动由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机车车辆研究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主办,机车车辆研究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车辆工程与测控研究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协办。本次活动邀请主办及协办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及班级内其他同学参与。

本次活动由三个分享环节组成。首先由机车车辆研究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吕培锦、张万恩等同志通过《播火者——李大钊》情景剧式微党课领学。他们生动演绎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先生身着长衫、目光如炬的形象,重现李大钊先生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建立中国共产党以及在反动军阀的白色恐怖中被捕入狱的几个关键场景,展现李大钊先生“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伟大精神,让在场学子沉浸式地感受到革命先驱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建党故事中挖掘前行的精神力量。

随后由机车车辆研究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黄初贤同志围绕“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历史性成就,格局性变化——高等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就”主题进行分享。黄初贤首先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成就梳理为十六项重点内容,并阐述了其历史意义;随后,他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成效,阐述了四点高等教育新时代的发展目标。黄初贤总结道:“作为90后和00后的我们从高考结束后第一次进入大学生涯,再从本科结束后踏上了攻读研究生的征程,我们既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受益者、建设者、创造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领导下的中国高等教育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中华儿女,在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关志不渝的接续奋斗下,中国高等教育必将又是新的面貌,焕发勃勃生机!”

最后,由车辆工程与测控研究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曦文,开展“以交通之信,仰民族之光”主题微党课讲述。聚焦交通领域,张曦文立足于党和国家提出的交通强国重大战略、重点举措,结合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他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轨道交通领域取得的成就谱写了一道光辉的奋进史。在短短50年间,我国修复战争破坏和对既有铁路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外,还规划设计了新线的建设,创造了多个从无到有的铁路成就。进入21世纪,我校王家素、王素玉老师等三代科研人不断攻坚克难、突破技术限制和经费限制,在高温超导磁浮车工程化的研发中实现磁浮试验车世纪号下线、超导块材工艺自主、以及全新真空管道试验平台的建设。未来,我们的铁路交通还需要向着更高速发展,这不仅是追求着更快的速度,更是追求着我们的信念与交通强国的梦想。”最后,他以沈志云院士、翟婉明院士为典范,强调了交通人的信念便是为人民服务,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与两位院士的嘱托,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向着交通强国的信念奋斗!

本次活动聚焦“学思想”、“重实践”,以新颖的党课展演形式,从家国情怀到成就回顾,再聚焦到交通学子的重大责任,由泛到具,使参与者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活动后,机车车辆研究所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表示:“本次学习中,情景剧式微党课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我之前从未接触过这类学习形式,李大钊的形象让我在活动刚开始就被吸引住了,也产生了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活动的第二阶段中,主讲人黄初贤非常细致的为我们梳理了两个重要学习文件,加深了我对重要成就的印象,激发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张曦文的介绍非常具体,他将我的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引申为了为中国交通事业奋斗的决心,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二十大”的重要精神。非常感谢党支部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这次活动,希望以后这种形式新颖的学习活动能够再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