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以三线建设为鉴 铸青年党员之魂”——机车车辆研究所2022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有序参观三线建设博物馆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05/31 15:17:27   点击数:  

攀枝花,一个因三线建设而诞生的城市,是国家三线建设的龙头、核心和成功典范。为加深对“三线建设”历史文化的了解,激励支部同志在新时代接续奋斗,2023年4月2日,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机车车辆研究所2022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到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活动。

进入博物馆馆区,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刻在石碑上宋平同志亲笔题写的“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馆名。馆前广场摆放着解放军退役坦克、飞机、装甲车和榴弹炮等军事装备,这里还停放着一辆见证了攀钢的发展和建设并为攀钢服役了44年之久的上游320号蒸汽机车。

草地上的卡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围栏后面有建筑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博物馆广场摆放的军事装备和蒸汽机车

博物馆主体建筑外观似一朵盛开的“攀枝花”,颇具当地特色。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支部成员深入了解了我国三线建设的国际背景和发动、展开的全过程。从一幅幅黑白的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支部成员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三线建设的深切关心,明白了三线建设的战略意义,也不禁对那段由普通人创造的历史奇迹感到敬佩。“很难想象在中国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上,曾经进行过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建设。”支部书记秦汀颇有感慨地说道。

一群人站在室内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室内描述已自动生成

支部参观三线建设博物馆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支部成员走进展厅第三层。看着建设者们使用过的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和居住条件,支部成员纷纷感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建设者们热火朝天搞建设的激情。走到成昆铁路修筑大会战展区时,参观队伍放慢了脚步。据讲解员介绍,当年建设者们在这片所谓“修建铁路的禁区”中,建成了全长1096公里的成昆铁路,打通连接川滇两省的钢铁大动脉,为国家建设、地方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

建设者们当年的生活居住条件

在展厅的最后一层,支部成员不仅有机会亲手触摸到攀枝花产出的钒钛磁铁矿,还了解攀钢集团的历史沿革、重大贡献,也看到攀枝花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下造就的丰富矿产、水果、植物、动物和水利资源。

同学们正在参观攀枝花的植物资源

至此,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的参观结束。三线建设,自1964年开始至1980年结束,如今已历时近60年,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当年投入到三线工作的建设者们已相继离去。但是,“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三线建设历史,被后人永远铭记和学习;“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用于创新”的三线建设精神,被后人广泛弘扬和怀念。当今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都离不开三线建设的伟大贡献和辉煌业绩,三线建设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成为中华民族永久的珍贵财富。

同学们在三线建设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那个骄阳似火的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和三线建设者们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激励着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会将“三线”精神继续发扬,会将建设者们的优秀品质继续传承,在新时代为中国铁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