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顺利举办“爱思实验室”学术沙龙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05/22 11:12:01   点击数: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群体的跨学科、跨年级学术交流,2023年5月11日10点,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共同承办的“爱思实验室”活动在牵引红楼屋顶花园举行。本次活动由轨道运载实验室2022级辅导员苏成容主持,轨道运载实验室教师代表叶运广及高年级代表2020级硕士生刘家林,力航学院教师代表胡雅楠及高年级2018级博士生王子仪受邀参与本次活动,另还有24名2022级硕士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辅导员苏成容主持活动开场

活动伊始,主持人苏成容简要介绍本次“爱思实验室”举办的目的和流程。她表示,此次活动立足于当前研究生新生普遍面临不知如何确定科研方向的问题,邀请两院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以对话的形式解答新生科研方向选择的困惑。

现场同学提问

学生们纷纷结合自身实际与嘉宾进行交流。轨道运载实验室的宋智超同学提问道:“在阅读文献产生研究想法后,如何判断此想法是否有研究价值?另外如何与在导师比较忙的情况下与导师沟通?”胡雅楠建议学生可以先请课题组的师兄师姐们判断想法是否有研究价值,再找老师把关,并且要尽量选择与课题组研究方向贴近的想法。叶叶运广则从自己的海外求学经历讲起,他强调同学们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敢于和导师多交流,多主动找导师沟通自己的想法。

嘉宾老师回答同学们问题

毕经国则提问道,他打算在本校继续深造,但是不知道在硕博连读和硕士毕业后再读博之间该如何选择?胡老师和叶老师一致表示,既然已经下定决心在本校读博,选择硕博连读更好,早一年毕业就多一点年龄优势。随后其他同学也就学习、科研、就业、升学等方面提出了疑惑,教师代表和高年级代表都结合自身经历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合影

最后,苏成容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为积极参与提问的同学颁发了奖品。她建议新生们从本次活动中汲取营养,提前做好学术规划和职业规划,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条学术研究之路。上午11点30分,本次“爱思实验室”学术对话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