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交”学相长,“同”心向党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11/29 11:25:32   点击数:  

 2021年11月26-27日,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21级4班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以线上党史知识竞答+线下参观红色主题场馆的形式开展“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轨道交通工业发展的140周年。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同济大学轨道交通学院、磁浮中心均为富有轨道交通特色的科研院校,通过“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之“交”学相长,“同”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在党建思政、专业发展、组织建设等方面实现共同进步,促进两校师生交流学习,有利于打造出一支新时代背景下党领导的铁路“新军”。

11月26日,两个支部共同开展党史知识竞答依托共产党员网、党史学习教育网站的短视频资源:党史故事微视频100讲等,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分别提出建党、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战、解放战争、建国、改革开放等7个方面,30余个抢答题。推出了竞答+微视频的学习方式,以党的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双方成员在线上会议室进行抢答,成功答对得分后,共同观看题目背后的党史故事,以一人答题,全体学习的方式,带动大家积极参与。

《沉浸式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共吸引了包括双方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共青团员、普通同学在内共计50余人参与竞答,活动反响良好,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有效的解决问题,讲党史学习中的热点难点,进行了重点梳理,在一定范围内形成“爱学党史,学好党史”的良好氛围,破除党史学习教育中效率较低、参与性不强的壁垒,活动结束后,党史百讲的微视频在双方支部和班级群聊中广为流传,形成了一股党史学习热潮。

11月27日两个支部分别在各自城市进行“红色走读”红色革命基地党史学习。线上一起学习,线下同时参观,在结束沉浸式党史知识竞答活动的第二天,双方支部趁热打铁,举办线下“红色走读”,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21-4支部前往成都市烈士陵园,同济大学磁浮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前往中共一大旧址,共同学习,在视频连线的情况下,共同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敬献花篮等活动。

在前往烈士陵园进行吊唁时,遇到了2019年牺牲的消防救援队员的队友,让双方支部有了一次能够直面烈士的机会,在他的讲解下,大家重温了战士们的光荣事迹,能够真正明白“党史知识竞赛”那些党史故事中的英雄壮举。

 
 

通过此次“线上党史知识竞答+线下“参观红色主题场馆的形式”主题党日活动,创新了学习形式,达到了以答促学、以学促知,深刻地了解到的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事迹。激发了同志们的学习热情,进一步引导党支部成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使全体党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也提醒大家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