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远离诈骗,研途平安”——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级新生入学安全知识分享会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11/04 17:01:59   点击数:  

10月27日下午两点,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逸夫馆4104会议室举办了以“远离诈骗,研途平安”为主题的2021级新生入学安全知识分享会。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九里堤派出所西南交通大学社区民警赵磊警官主讲,由辅导员侯益平老师主持。

本次分享会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活动伊始,赵警官首先向大家抛出两个问题:同学们,你们在生活中听说过什么类型的电信诈骗?你是否认为自己能够轻松辨别这些诈骗手段呢?引起了台下的热烈讨论,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

随后赵警官结合同学们的回答解释道:“目前,电信诈骗手段花样百出,并且不法分子也在不断精心 “改进”自己的诈骗套路和“剧本”。尽管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但在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电信诈骗防不胜防、相关法案数量持续上升。校园贷、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等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并且跨国跨境犯罪现象突出,给打击治理带来了很多困难,因此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对于降低案发率是至关重要的。”

接下来,赵警官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用一些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向同学们做了详细剖析,讲解了骗子惯用的伎俩和手段。他提醒同学们,虽然诈骗的种类和手段多种多样,但只要大家树立起较强的防诈骗意识,克服不良心理,保持应有的清醒,就可以避免上当受骗。另外,赵警官还建议同学们要坚持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络上的低俗信息,远离网络色情、不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

赵警官幽默轻松的讲授方式让同学们听得饶有兴趣,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深受震撼,了解到了很多诈骗常用手段并学到了许多实用的诈骗防范措施。防骗非小事,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分享会能切实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平安顺利地度过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