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阳光心理·健康科研”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11/04 16:56:40   点击数:  

10月26日晚上19点,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323教室开展了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及心理测评。活动旨在关注牵引新生心理健康、引导新生保持良好心态、合理应对科研以及生活压力。主讲嘉宾为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冯果老师。讲座由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级辅导员任露老师主持。

冯果老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现就职于我校心理咨询与研究中心。冯老师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教学与咨询,讲授的课程有《交通与安全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学高级研究技术专题》等。

主讲嘉宾冯果老师

讲座开始,冯老师引用了美国著名政治家威廉布莱恩的一句话:“命运不是等待,而是选择,不是被动的等待,而是努力的去争取”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选择改变,从心开始”。随后,冯老师从抑郁和压力的自我检测、研究生压力的来源以及调控方法等几个方面对心理健康问题详细展开讲解,她提出关注心理健康重点从情绪状态、认知能力以及行为层面出发,并提醒同学们一旦发现自己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要及时与辅导员、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沟通,寻求心理帮助。

另外,冯果老师还建议大家:“对于科研压力、人际关系的挑战,或个人拖延症带来的焦虑,要及时处理,定好自己的每一个小目标,切勿好高骛远,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并分享了一些缓解压力、改变拖延、提升人际交往能力的实用小技巧,冯老师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讲解赢得同学们的热烈回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讲座现场

心理健康是学术素养得以发展的基础、是顺利度过研究生生涯的必要条件。对此,冯老师希望同学们时刻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状况,主动拓展社会支持面、改变对心理问题的固有认知,积极寻求心理支持资源。最后,冯老师祝福大家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与发展方向,愉快地度过研究生生涯。

心理测评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帮助每位同学构建乐观积极思想、树立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而心理测评能帮助老师更好地识别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对有潜在心理问题的同学进行适当干预和帮助。希望大家参加此次活动后,能掌握正确应对心理危机的方法,学会适当地调控自己的情绪,保持积极健康的精神状态,享受美好的研究生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