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学工组召开2021年度第9次学生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10/21 10:13:01   点击数:  

10月8日上午10:00,实验室学工组于红楼214召开2021年第九次学生工作会议。

首先,商定领航先锋项目申报主题。各年级辅导员根据本年级党支部建设情况及特色工作,提出高校党支部结对共建、四川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经验交流等主题设想。最终,学工组审定由新生年级班级党支部与同济大学中共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研究生第一支部结对共建“研究生党建+”平台,共话轨道交通前沿;由高年级博士班级党支部创建党史读书班,邀请四川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邓自刚研究员为嘉宾,探讨青年党员应如何树立科研报国之志,将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到社会、国家需求中。

接着,各年级辅导员汇报了本年级重点关注学生的跟踪情况及新增重点关注学生情况。李书记再次强调应正确解读重点关注学生的含义,及时发现、关注、持续跟踪因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导学关系存在问题或其他原因而影响到学生发展的难点、堵点,从做好人的思想政治教育角度多方面帮助学生改善甚至解决困境。

经各年级辅导员研讨总结,发现高年级学生通常会因面临毕业、就业等情况而产生心理问题,成为问题高发群体,应给予重点关注与及时干预。低年级同学则应将工作做在平时,借助班委力量,深入学生群体,以便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接下来,学工组研讨了新一轮工作间工位确定及文明工作间评比开展方式。余卉老师首先汇报了学生工作间工位分配进度,表示分配工作已进入尾声,即将妥善安排好最后30余位同学。关于文明工作间评比方式,则计划以房间、工位相结合的方式,责任到人,进行卫生、管理、文化三方面的评比,并辅以学业奖学金学生工作部分的加减分制度等。该项工作计划于11月全面推进。

接着,柴一菲老师汇报了研究生优秀班集体申报情况。依据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优秀班集体申报条件,通过对比并研讨自愿申请班级(1班、2班、3班、博士班)的荣誉审批表及班级建设情况,确定2020级硕士3班、2020级博士班为优秀班集体,并拟推荐2个班级参加忠忱班集体答辩。

最后,由柴一菲老师组织开展了辅导员学生情况熟悉度测试。这是一次辅导员年度总结的预测试,旨在通过此次测试,督促辅导员老师深入了解本年级学生群体,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基础及专项工作,切实履行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