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党务工作公告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0/12/11 17:58:19   点击数:  

全体党支部:

根据《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组织领导

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由实验室党委统一领导,由实验室党委组建考核小组负责实施。

二、考核方式

党支部年度考核由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情况和党支部日常工作情况构成。党支部年度考核结果分为先进、一般和后进三个等级。

党支部书记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由实验室党委评定。

三、考核工作安排

1、述职时间:

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14:00-17:30

第一阶段教工支部:14:00-15:00

第二阶段学生支部:15:00-17:30

2、述职形式:

(1)由党支部书记本人答辩,使用PPT述职,5分钟以内。

(2)本年度考核以线上述职答辩的形式进行,请各位书记提前调试好设备,线上会议室ID:腾讯会议471 191 615。

3、述职内容:

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点评议考核以下八个方面:

(1)教育党员情况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情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

(2)管理党员情况

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的情况;党员组织关系隶属关系明晰,按规定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的情况;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3)监督党员情况

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的情况;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情况;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情况。

(4)组织师生情况

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的情况;教师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情况;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的情况。

(5)宣传师生情况

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情况;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情况;教育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的情况;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情况。

(6)凝聚师生情况

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的情况;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单位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的情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的情况;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的情况。

(7)服务师生情况

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所在单位团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师生工作的情况;健全困难师生关心帮扶机制的情况;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的情况;搭建交流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

(8)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改革发展到位情况

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的情况。

四、相关要求

(1)请各支部严格按照重点评议的八个方面进行述职,如党支部书记确实不能参加,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委派支委参加述职答辩。

(2)请各支部书记于12月18日前将述职PPT发到指定邮箱,教工支部发送至qianyindw@163.com,学生支部发送至46104356@qq.com。

(3)视频会议期间,会启动录像程序,需全程打开摄像头并保证参会者一直处于摄像头范围内,请提前准备好设备及程序。

(4)请各支部在12月21日前将《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手册》交至实验室党委(教工支部交至302-1,学生支部交到辅导员处)并领取新的工作手册,《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手册》将作为支部日常工作情况评定的重要依据。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

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