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纪委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委工作  >  正文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身边案例加强警示教育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05/07 15:24:59   点击数:  

近期,根据《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身边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廉洁交大”宣传教育活动安排,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纪委开展了系列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实验室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防微杜渐,敬畏纪律、遵规守矩。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实验室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纪委工作会,第一时间部署相关工作,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明确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以党支部和“五所一办”为主要学习警示教育的载体,积极在实验室全体师生中开展警示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做到以案明纪,切实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由实验室党委牵头,纪委定期研判排查风险点、做好台账,保障实验室内部风险防控机制落到实处。

二、做到分层分类警示学习全覆盖。一是坚持实验室领导班子带头学,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带头开展警示学习教育,党委委员、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个人实际,谈学习感想、谈工作体会,深刻汲取身边有关人员违纪违法案例中的教训,认真反思、举一反三。二是坚持全体教职工主动学,各党支部在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中加入警示教育单元,组织所办教职工学习典型案例,尤其是科研工作警示案例,结合日常工作进一步严明纪律,做到知行合一。三是坚持全体学生认真学,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学生重点学习学生违法违纪警示案例和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规定,不断提高全体学生的思想意识,做到谨言慎行、积极向上。

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纪委工作会研究部署及学习发言

三、加强警示教育机制长效化建设。一是实验室纪委高度重视专题警示教育,将其纳入年度纪委重点工作,多次在纪委工作会上部署警示教育各项工作任务。每学期纪委定期向党委汇报警示教育开展情况,把握师生思想动态。二是全面加强线上线下的教育引导,定期在实验室官网、大厅公共屏幕、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全面从严治党氛围,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让警示教育深入人心。三是根据实验室师生学习工作特点,分类别、分阶段精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做到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增强全体师生的纪律意识、底线意识。

 

 

由党支部纪检委员牵头负责在各教工党支部开展警示教育 

学生党支部开展“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纪律学习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重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此次警示教育为实验室全体师生员工的拉起了“警戒线”,增强了全体师生的纪律规矩意识,为严明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