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纪委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委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01/13 15:46:21   点击数:  

实验室五所一办、各党支部,各纪检委员:

元旦、春节临近,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按照学校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现就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通知如下,请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一、加强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部署

各所办、党支部要深入贯彻落实有关通知要求,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认真谋划部署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各项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实验室党委坚定落实好主体责任,实验室纪委及各支部纪检委员履行好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

二、加强纠“四风”树新风教育提醒

结合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廉洁交大”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充分利用学校纪检监察巡察网、《戒鉴——2018年以来学校身边违纪案例警示集》以及“交大廉田”资源库等,深入、及时有效地做好教育提醒,重点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强化警示震慑、纪律约束,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要求,守住行为底线。各所办、党支部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家风文化、培育优良家风,带头营造尚俭戒奢的节日新风尚。

三、加强纠“四风”树新风监督检查

结合实验室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纠治顽瘴痼疾,对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有效破解,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问题,坚决防范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公务活动餐饮浪费、铺张奢侈等“舌尖上的浪费”问题。紧盯享乐奢靡及各类隐形变异行为,坚决防范通过物流快递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节日病”。紧盯以培训、考察、会议为名搞公款旅游,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问题。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决防范在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紧盯岁末年初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范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四、加强纠“四风”树新风报告制度落实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关注舆情动态、媒体报道,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和重要舆情,及时上报实验室纪委。

信箱举报:T16qydlsysjj@swjtu.edu.cn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纪委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