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首届“明净之星”文明工作间评比大赛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06/02 16:28:19   点击数:  

 学生工作间是研究生勤奋学习、迸发科研灵感的重要场域。为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内涵,把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调动导师、辅导员、研究生共同参与净化工作间活动,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使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同时以评促建,为研究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把学生工作间建成安全、文明、整洁、团结、和谐的学生科研工作之家。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于4-5月开展了第一届“明净之星”文明工作间评比大赛,评比工作从4月开始酝酿,经过氛围营造、自我建设、分组评价和最终评审等4个阶段,现已圆满完成。

活动宣传与准备

评比方案与细则

第一阶段:4月底,实验室学工组组织召开“文明工作间”评比大赛动员会并发布活动通知,在牵引全体研究生中广泛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行动”的氛围,由各工作间负责人带头推动工作间进行安全、卫生、文化三个方面的建设,号召同学们从卫生整理、用电安全等细微之处做起。

科研团队导师、辅导员、学生代表为工作间及工位评分

第二阶段、第三阶段:5月中旬,由各科研团队导师代表、辅导员、工作间负责人代表组成6个检查小组分别对各区域的工作间进行了全面检查打分。检查过程中,许多工作间及个人工位整洁、科研文化氛围营造特色鲜明、自我管理制度完备,令人耳目一新。

文明工作间展示

有的工作间设有图书角,互助学习,科研氛围浓厚;有的工作间形成了卫生轮值、安全自查制度,自我管理机制;有的工作间桌面整齐,地面干净,书柜整齐有序;有的工作间在室内张贴有团队成员风采展示,以团结友爱的团队氛围助力科研!

文明工位展示

第四阶段:5月底,评议小组对文明工作间和文明工位进行了终评,新大厅201、灰楼306等10个工作间和401-5张曦文、306-5李涛涛等70个工位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文明工作间”和“文明工位”称号。

本次活动围绕研究生成长特点,努力将全员全过程育人理念贯穿研究生劳动实践教育与工作间安全卫生管理、工作间文化建设全过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劳动主动性与积极性,促进了工作间内部自我管理机制的完善,提高了广大牵引学子的劳动实践能力与文明素养,也培养了团队的协作意识。后续,我们将不断探索更多适合研究生的劳动实践活动,激发科研团队参与学生劳动素养提升的各项工作的能动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研究生努力奋斗。

附件:  文明工作间风采展视频.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