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忠忱班集体 | 2020级博士班:勠力同心,携手前行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12/27 17:03:18   点击数:  

实验室全体师生:

    “忠忱班集体”的前身为研究生“先进班集体”,是我校学生集体的最高荣誉称号,每学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个研究生班级。“忠”字倡导爱国爱党爱校,“忱”字寓意热忱团结拼搏,“忠忱”二字亦为西南交通大学“五老”之一罗忠忱教授的名字,这项荣誉称号的授予意在鼓励学生班级能够继承老一辈交大人的精神,弘扬学校“双严”传统,秉持良好的班风学风。

牵引2020级博士班凭借爱党爱国的信仰担当、扎实牢固的学识功底和团结一致的班级情谊,荣获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研究生“忠忱班集体”荣誉称号。

今天,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风采,感受榜样的力量!

充分沟通,聚力同心

32名博士,13个省份,16个研究方向,如何将大家拧成一股绳?为此,2020级博士班始终倡导以党建带班建,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为此,党支部书记李行利用党支部会议时间,学习建党100周年“七一”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多个活动,让党员亮身份,树榜样,带动团员、群众参与班级活动。对于班委来说,“如何增强班级凝聚力”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班长吴正凯自豪的说:“班级凝聚的成功,离不开各位班委的责任感和高效率。”在日常学习生活中,2020级博士班的班委们能够各司其职、细致入微,密切关注每一位同学的科研状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共同促进班集体的和谐与团结。

“但在集体建设中,难免也会出现一些困难。”谈到这个问题,班长也会有点挠头。例如,对于博士班集体而言,调动每位同学积极参与到班级集体活动中来就是具有较大难度的一件事情。每位同学都奋战在科研一线,“忙碌”成了大家生活的主旋律。因此在与同学们沟通的时候,班干部会将各项活动通知传达至每位同学,听取大家的建议,更多地开展与学术科研相关的活动、采用线上方式等。在重要班级事务开展过程中,班长时刻以身作则,各班委主动分担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增强班级凝聚力。

1“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实地研学活动

携手攀登,共同成长

作为博士研究生班级,学风建设始终是班风建设的主旋律。经过一年多的探索,2020级博士班在这方面的总结出如下的经验:第一、要要充分征询老师或学工组的意见,少走弯路;第二、班级建设必须团结班级所有人的力量,动员班级所有成员,群策群力,共做贡献。第三、举办活动要具有针对性。班级多次举办了论文写作分享,模拟学术会议等活动,在促进学术氛围增长的同时也促进了班级同学凝聚力的形成。

2“‘动力人生’学风建设之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专题讲座

为此,班级组织开展一些相关的讲座或者会议,举办了“我为师生办实事-论文撰写心得交流”大会、“SCI论文写作技巧分享”主题演讲、“动力人生”学风建设之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专题讲座以及“模拟国际学术会议”等活动。经过一系列的班级建设,截止到2021年11月,牵引2020级博士班多位同学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3篇,学风良好。良好的班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助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上更全面更深入的发展,一起携手攀登知识的高峰。

3“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技巧分享”交流会

4“模拟国际学术会议”活动

 

笃信明志,同袍同泽

而谈到班级为什么能有幸在众多班级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忠忱班集体的主要原因时,2020级博士班同学不约而同的说到:党员先行、团结有力、共同目标这三点。首先,班级同学中党员同志共16人,占班级总人数的一半。党员同志们有着较高的思想觉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先进性。其次,班级成员间有着很强的凝聚力。班级成员通过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彼此熟悉、增进感情,提高了集体荣誉感与归属感。最后,在研究方向上,班级同学都有着相似的目标,每一位同学都有着强国理想,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助力着“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

采访结束时,当被问到,班级的哪一个活动让大家印象深刻时?大家集体说:最难忘的一次集体活动是班级一同参观建川博物馆。所有的同学都说,这次活动全体班干部们协调时间,精心组织,在活动中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响应,全程参与,展现了极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保证了活动的圆满成功。活动结束后,一位同学感叹,博士研究生阶段,班级同学相处甚少,但这次活动让他感受到班级的温暖和魅力,这也必将成为他博士研究生阶段难忘的一次美好的回忆。

通过专题采访,窥一个卓越班集体的成长经历逐渐清晰起来,优秀的集体养成离不开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的耐心指导,离不开班委的积极负责和党员同志的带头作用,更离不开每一位同学的共同努力。牵引2020级博士班怀揣理想、脚踏实地,同袍同泽、携手前行,他们像优秀“火车头”,为牵引全体学子树立了榜样!他们将继续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不负韶华,奋勇前进!

牵引2020级博士班-班级基本情况简介

口号:心怀交通 励志笃行

牵引2020级博士班共有32名成员,其中男生28人,女生4人,班委队伍由7人组成。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4名,预备党员2名。班级曾获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集体专项项目(PADP)1次,举办过具有代表性的班级活动如:“动力人生”学风建设之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专题讲座活动;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建川博物馆实地研学活动。班级成员发表学术论文(第三作者及以上)共23篇,参与课题共17人次,授权发明专利5项。班级注重思想政治建设与班风、学风、文化建设,在班主任温泽峰研究员的指导与班委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基础建设与事务管理稳步进行并偶有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