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翟婉明院士牵头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10/13 16:23:09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的决定》(国教材〔2021〕6号),以翟婉明院士牵头的交通运输工程学部及学科团队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奖称号(全国仅99个)。

据悉,全国教材建设奖是在中央的重视和关心下设立的,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

中国高铁已成为闪耀世界的国家名片,铁路科技和人才是这一历史伟业的重要支撑,而轨道交通学科专业的教材建设则是保障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石。我校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以教育兴国为己任,坚守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初心不改,为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和腾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近二十多年来,学校以翟婉明院士牵头,以国家教学名师彭其渊、易思蓉、罗霞等为骨干组成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专业团队,在轨道交通教材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贡献卓著。

一是开创了国内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专业,牵头组织全国专家研究编写交通运输工程系列教材,开启了交通运输工程教材编写新纪元,为学科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主动发挥铁路人才培养高地作用,积极引领铁路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建设,规范了全国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新标准。三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响应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精心打造了国际轨道交通工程系列教材,树立了中国轨道交通工程教育国际化品牌。

附: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