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召开2021级新生班主任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09/13 16:48:36   点击数:  

研究生之窗讯(通讯员于振浩摄影报道)为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党政联席会议要求,促使新生班主任老师尽快了解工作任务,尽快进入角色,提升研究生育人质量,形成协同育人合力。2021年9月6日下午15点,实验室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工作会议在红楼314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李莹,团委书记、学生工作组组长余卉,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李伟、奥妮、陈东东、魏来、朱胜阳、陈是扦、徐帅;以及2021级辅导员侯益平和任露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团委书记、学生工作组副组长余卉主持。

全体新生班主任参加会议

首先,李莹副书记站在立德树人和协同育人的角度阐释了在研究生班级中设立班主任岗位的原因及意义,说明了按研究所、科研团队分班的初衷和以期达到的效果。她向2021级班主任老师提出三点工作方面的建议:一是班主任老师可通过多种方式建立学生信息反馈渠道,充分了解班级整体情况和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情况,做到基础信息心中有数;二是班主任老师要选好并用好班委,抓住工作的“牛鼻子”,借力班委力量开展好班级建设,做到班级建设与科研工作同频共振;三是班主任老师与辅导员老师之间要有协同,特别是在帮扶、关爱学生过程中应形成合力,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到班级管理与建设的有序、有效。

李莹副书记与班主任老师交流工作

接下来,余卉老师就班主任工作的具体职责、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等向各位班主任老师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提出,班主任首先应主动熟悉研究生教学相关制度,建议在一周之内召开班会,带领全体同学学习研究生教育手册,师生之间的相互认识,并在班会上选出合格的班委,保证班级活动的正常开展;其次,应适当指导学生学业,形成良好班风、学风,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班主任应参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出席学生集体活动、加强班集体建设;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对于家庭困难、特殊家庭的学生,给予其更多的关心,主动为其解决难题;此外,建议各位老师也要对学生的个人发展和就业进行悉心指导。随后,余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实验室往届优秀班主任工作范例,帮助大家学习班级建设、管理育人的经验。

余卉老师介绍班主任工作要求与任务

新生班主任老师围绕如何开展好工作积极讨论

最后,各位班主任老师就工作中存在的疑问以及对工作的看法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既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也感到要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不易。至此,2021级新生班主任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为各位老师提供了多样化、多元化的班级管理新思路与经验,增强了班主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下一步开展班级建设、服务学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实验室年轻的班主任会能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给新生们带来更多的关怀,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