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交通引领未来”——牵引动力师生赴上海、苏州开展暑期“三下乡”暨企业走访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08/01 11:55:4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社会大课堂;全面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之成效,让实验室研究生深入轨道交通企业一线认知、了解行业情况,树立将青春融入到“交通强国”建设的志向。7月12日-7月15日,在学校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在实验室党委的亲切关怀下,由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李莹带队,师生一行7人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苏州分院)、克诺尔车辆设备(苏州)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新型轨道院(苏州)、苏州地铁运营一分公司、玛尔斯检测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开展暑期“三下乡”暨企业走访研学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西南交通大学苏州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通过为期3天的参观学习、座谈交流、校友采访等多样化的实地研学,凝聚了师生思想,加强了同学们对轨道交通相关企业的认知和了解,促进了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进一步开拓了就业市场。

 

实践活动出发前合影

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7月13日一早,实验室师生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艰辛历程和先驱者们的大无畏革命精神。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毛泽东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大表大会会址

进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前的是由《日出东方》《民族脊梁》《中流砥柱》三幅作品组成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以祖国雄伟壮丽的自然山川、凝练文化精神的历史景观、见证奋斗征程的革命旧址艺术性地诠释党领导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通过三幅组画,大家感知到我们党从小小红船巍巍巨轮、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的奋斗历程,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历史意义和时代精神。

实践队师生手持鲜艳党旗在前厅壁画《日出东方》前合影

随后,实践队师生共同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全体铜像,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早期组织、星火初燃”等专题展区,陈列着大量实物和图片,有的还有雕塑和沙盘,师生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感受到建党之伟大,党的早期领导人大无畏的革命气魄。

纪念馆中部分展示作品

参观结束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李莹指出,本次参观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伟大壮举和先驱者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实验室广大研究生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潜心科研实践,苦练真本领,将青春奋斗融入到国家轨道交通建设上来,取得更大的进步!

实践队师生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通过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全体同学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了青年一代科研实践报国的理想信念,同时也进一步凝聚了团队成员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思想,增强了克服炎热天气所带来艰辛的毅力,为后续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苏州分院)

7月13日下午,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实践队一行到中国市政华北设计研究院(苏州分院)进行实践研学。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直属国家建设部,现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承接各行业、各等级的建设工程设计,可从事资质证书许可范围内相应建设工程总承包业务、项目管理和相应的技术与管理服务及科技研发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家设计研究机构。

首先,中国市政华北设计研究院(苏州分院)院长、苏州校友会会长吕雪男校友向实践队成员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招聘需求以及苏州校友会的建设情况等。李莹老师向苏州校友会成员及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苏州分院)工作人员介绍实验室基本情况和学生就业情况。

围绕学生培养、就业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随后在吕雪男校友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参观了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苏州分院)的检测实验室,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和检测规定,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实践队师生参观企业实验室

最后针人才培养工作,实践队成员和苏州校友会成员展开深入交流,校友们结合自身经历告知同学们应把握和利用好在校学习的时间和学校、实验室、导师提供的良好条件和平台,充分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组织协调能力的提升。

 

实践队师生与苏州校友会成员合影留念

三、克诺尔车辆设备(苏州)有限公司

7月14日上午,实践队师生一行前往克诺尔车辆设备(苏州)有限公司开展参观学习。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克诺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集团国内国际市场制动系统产品的主要生产点,其先进的装配线和大型数控加工正是为了满足市场上对制动控制、转向设备、空气供给和液压技术等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在交流环节中,王晓琳师姐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主要业务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肖广文师兄就系统设计、软件编程、产品设计、智能制造、轨道产业链分布、轨道发展方向(自主化、智能化、轻量化等)、适应性设计和部件研发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技术讲解。同学们也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校友们开展了深入交流。通过座谈,加深了此行同学们对克诺尔公司的认识和轨道交通行业未来发展的认知

与在克诺尔工作的校友们座谈交流

随后,在肖广文和胡志珂师兄的带领下,一行人员参观了公司展厅、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等区域。在公司展厅,两位师兄向同学们了详细介绍克诺尔公司每个历史阶段性的代表产品,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实验室,同学们认识到制动盘的实验原理以及产品上车标准,强化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在生产车间,大家看到了先进的生产线和生产技术的运用,认识到在轨道交通行业需要更多的高技术人才和更先进的制造设备才能够制造出一流的产品。

参观企业展厅、实验室、生产车间并与校友合影留念

四、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新型轨道院

7月14日下午,实践队师生一行前往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新型轨道院。新型轨道院是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2014年8月在苏州注册成立,具有全国轨道交通工程专业甲级设计资质,业务范围涵盖现代有轨电车、胶轮导轨电车、中低速磁浮、智轨(ART)、悬挂式单轨、跨坐式单轨、双源无轨电车等轨道交通制式。新型轨道院在全国20多个城市,共承揽40多条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设计工作。设计项目荣获多项优秀勘察设计奖。

首先,公司总经理孙春光校友向同学们介绍了集团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行业优势、人才培养等相关方面,并介绍了新型轨道院发展历程、基地规模、车辆制式、实习招聘情况、地铁业务等事项。接下来,李莹老师向参加座谈的设计院校友、工作人员等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及学生就业情况。

与铁四院新型轨道院校友、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在交流环节,各位校友分别结自身工作经历、学习状况和向各位同学分享自己从毕业生到职业人的转变,谈到目前企业需要的人才时,校友们普遍认为应该更加全面复合,不仅具有丰富的知识、快速学习的能力,还应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同时较强的执行力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也十分重要。实践队同学们也结合自身所学针对专业实践、新型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等和与会校友进行充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实践队师生与公司校友、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五、苏州地铁运营一分公司

7月15日上午,实践队师生一行前往苏州地铁运营一分公司进行实践调研。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市直属大型国有企业,主要承担苏州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资源开发及物业保障等工作。集团现下设8个处室,9家分(子)公司、中心,对外投资4家公司,共有职工9000多人。目前,苏州轨道交通已开通5条线路,运营里程210公里,日均客流近120万人次。

苏州地铁运营一分公司总经理韩建明校友向实践队一行人员介绍了苏州地铁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并针对运营一分公司的组织架构、地铁运营维护管理和公司人才储备等进行具体介绍。在谈到关于地铁车辆智能运维等相关方面,韩建明校友和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指出了地铁车辆智能运维的运用前景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等,鼓励同学们可以多接触相关的发展方向。在座谈环节中,各位同学和工作人员进行详细交流,并针对地铁公司就业情况和发展前景等做了深入交流。

实践队师生与苏州地铁校友、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并合影留念

六、玛尔斯检测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7月15日下午,实践队师生一行前往玛尔斯检测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公司目前主要经营项目有工业设计服务、机械设备研发、智能机器人的研发、软件开发、电子专用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及相关技术服务、开发、推广等。

公司负责人夏小飞校友首先为师生讲解了公司的名称由来和其发展历史,同时介绍了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的项目、手机折叠屏溶胶检测方面的业务进展以及摩托罗拉公司水滴型折叠屏的原理和技术优势等,并结合自身本科学习、出国留学、国内外工作和创业经历等,向同学们传授学习经验,交流工作感悟。

夏小飞校友为实践队师生讲解公司技术优势

谈到人才培养时,夏小飞校友对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印象深刻,在交大为自己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言语中充分体现了他对学校的热爱。李莹老师针对实习生项目、创业研学等与夏小飞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践队师生与夏小飞校友、胡志柯校友在公司前合影留念

通过为期3天的实践参观学习,实践队一行7人参观走访了国企、外资、民营3种类型的5家单位。团队成员鲁渴伟同学谈到:“此行虽然短暂,但收获满满,知道了苏州有什么、公司需要什么、自己未来要干什么,非常感谢各位师兄倾情地分享个人阅历,从各位校友们身上,再次看到了’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实践出真知,渐渐地明确了自己向往的生活和努力的方向。”实践队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苏州轨道交通企业的发展现状,深刻认识到相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研究生应当具备的关键能力,坚定树立起科研实践报国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未来将积极投身轨道交通行业,多做贡献、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将所学奉献给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