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翟婉明院士入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赴京出席表彰庆祝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者:     日期:2021/06/30 16:48:27   点击数:  

“激动、光荣!”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结束后,对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用两个词表达心情。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党中央对4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含拟追授16人),3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含拟追授2人),499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翟婉明入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受到大会表彰。在京期间,翟婉明还受邀参加了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

据了解,本次表彰中,四川19人入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4人入选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2个集体入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翟婉明是四川省高校中唯一的全国优秀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份荣誉是无比光荣的。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和激励。”翟婉明表示,虽然受表彰的代表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行业,但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的行动是一致的。自己受到表彰,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和轨道交通行业的关心和厚爱,荣誉更属于培养自己成长的西南交通大学,今后将努力工作、接续奋斗,永攀科研高峰,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翟婉明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对国家经济建设的贡献度不断提高,科技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这一切都和党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我们赶上了中国铁路大发展的时代,我们必须肩负起时代使命,作出更多贡献!”翟婉明在接受川观新闻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在高速铁路、重载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取得的进展受人瞩目,但进一步实现引领发展将面临着一些新的技术难题需要突破,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京期间,翟婉明一刻也没停下手头工作。7月5-6日学校主办的第二届国际轨道交通学术会议将在成都举行,担任大会主席的翟婉明,有太多组织协调工作要做。同样由翟婉明担任主席的"我国轨道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高端论坛,将于7月7日在西南交大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将一起研讨中国轨道交通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我们有信心,中国将在下一个百年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翟婉明表示,除繁忙的科研工作外,未来他将全力以赴,结合重大工程和科技项目,用心培育轨道交通拔尖创新人才,让他们走出校门便能“顶上”一片天,直接服务于国家轨道交通建设事业。

据了解,翟婉明在四川省委安排下,于6月25日随团赴京参加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出席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作为代表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7月1日还将出席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224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