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集体荣获全国共青团表彰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05/14 11:48:58   点击数:  

 近日,在2020年度共青团中央、全国铁道团委、共青团四川省委的表彰中,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温超导磁悬浮课题组荣获全国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牵引2018级硕士2班团支部荣获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https://news.swjtu.edu.cn/upload/202105/13/202105131050021019.png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温超导磁悬浮课题组

 全国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温超导磁悬浮课题组立足于轨道交通前沿领域,致力探索高速、节能、环保的新型轨道交通技术,曾获腾讯基金会首届“科学探索奖XPLORER PRIZE”、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青年奖、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团队累计发表论文190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科研成果多次被CCTV《新闻联播》、德法ARTE等国内外主流媒体报道。团队于2014年入选“省级科研创新团队”,研制完成国内首条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试验线和世界首个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试验系统,率先验证了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的可行性,被誉为中国版“超级高铁”。2021年1月13日,基于团队二十余载研究成果的世界首条高温超导磁悬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在四川成都正式启用,标志着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巩固了我国在高温超导磁悬浮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http://group.photo.store.qq.com/qun/V14fpzhy2KEx7T/V3twRpTNGUXi117lK83/0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级硕士2班团支部

 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支部”获得者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级硕士2班团支部以党支部建设为引领,带动班级团支部建设,通过党员紧密联系团员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了广大团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全体团员通过“三会两制一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铁路青年的奉献精神,激发团员青年克服困难、爱岗敬业的精神。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轨道交通车辆运行的安全稳定和提速保障等关键问题研究等各项科研项目50余人次,优化了轨道交通车辆转向架关键结构设计和车体悬挂的结构和参数。同时,该团支部在营造学校九里校区学术文化氛围工作中主动出力,联合其他学院团支部举办多场具有轨道交通特色的学科交叉交流活动。此外,团支部成员还作为志愿者承担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的讲解任务,为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安全有序的参观环境和多角度的参观体验。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此次荣获表彰的2个青年组织是实验室青年集体的优秀代表,荣誉的获得是对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实验室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实验室全体团员青年要积极向获奖集体学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