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自主课题结题评审会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04/15 16:57:41   点击数:  

 4月9日下午14:00,实验室在红楼202召开了2018年度自主课题结题评审交流会。会议由实验室分管科研工作的副主任马光同研究员主持,并邀请了实验室科技委成员担任评审专家,各课题负责人及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评审会共对11项课题进行了验收,其中重点类课题1项,一般自由探索类课题10项。会上,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计划执行情况、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成果及创新点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详细汇报。评审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后,重点考察了课题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并对研究存在的不足和困难提出了建议。

 经评审专家无记名投票,2项课题获评优秀,8项为合格,1项为不合格。

 优秀结题课题简介:

 课题“基于损伤规律的高速轮轨材料硬度匹配设计研究”构建了复杂工况下轮轨滚动疲劳与磨损耦合损伤实验评价技术体系,建立了考虑磨损作用的钢轨疲劳寿命预测模型与损伤失效预测方法,揭示了不同材料/硬度匹配条件下轮轨材料的磨损与损伤机制,提出了基于磨损图与损伤机制图的轮轨材料选用原则。在该课题资助下,发表SCI论文7篇、EI论文2篇,申报发明专利6项,主持立项国家标准1项,主持召开国际会议1次。项目负责人获2018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成员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项目负责人2019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研究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等项目6项,累计经费1200余万元。

 课题“高速车辆与线路耦合振动模态及参数匹配研究”研究了我国高速铁路线路及轮轨激扰频率特征,揭示了轮轨激扰频率对高速车辆耦合振动及动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提出了高速动车组车辆振动模态与轮轨激扰频率的优化匹配方法。在该课题资助下,发表SCI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项目负责人主持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各1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