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举办安全教育专题培训讲座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01/19 16:16:11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师生安全意识,促进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观念,营造“时时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事事抓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氛围,有效保障实验室科研工作安全、规范、有效开展,实验室于2021年1月18日上午9:00在牵引红楼218会议室举办了安全教育专题培训会议。实验室副主任敬霖、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鑫鑫、各试验台负责人、装备保障与运行办公室、相关科研团队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同时,特邀了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卫飞飞副处长、石琦科长、赵春花老师,以及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吴明达教官出席指导并作专题培训讲座。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敬霖主持。

首先,卫飞飞副处长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发表讲话,他肯定了实验室对安全管理的重视,并希望继续加大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以提升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安全素养。

接着,赵春花老师从国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北交大事故中责任履行与追究、我校安全管理体系及制度建设、实验室危化品及特种设备管理、学校2020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等五个方面讲授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吴明达教官作了“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讲,向大家介绍了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措施以及消防器材的种类和使用方法。

最后,敬霖副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了安全教育专题培训的意义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希望实验室全体老师能够提高警惕,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实验室环境。

此次讲座内容详实、生动,让参会师生加深了对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印象,提高了对身边安全隐患的识别能力,反响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