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翟婉明院士做客“圆梦交大 筑梦铁路” 励志讲坛讲述心路历程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吴东阁     日期:2019/12/16 09:50:55   点击数:  

2019年12月12日下午15点,“圆梦交大 筑梦铁路”励志讲坛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105开讲。本次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讲座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席翟婉明。讲座由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郭俊主持。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肖平教授、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李莹参加了本次活动,来自牵引、土木、机械等10个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和学校“三新班”学员共计两百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翟院士回顾了自己少年时期的艰苦生活,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让他有机会进入大学,就这样与西南交通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四年后大学毕业,翟婉明被推荐为我国第一批免试研究生,并以优异的成绩提前一年研究生毕业。面对未来的选择,两次收到孙翔教授亲笔书信的年轻翟婉明,坚定了继续深造的决心,跨专业参加了当年的博士入学考试,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读博,从此翟婉明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路。

进入到学术研究领域的翟婉明,带着对知识的渴求,踏踏实实的进行研究,终于在读博期间,创造了一种快速显式述职积分方法,大幅缩短了长大纵向动力学快速模拟的计算过程,并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这就是“翟方法”。谈到这里,翟婉明告诫年轻学子们要珍惜时光,自己的成果基本都来自于二三十岁的时候,希望同学们抓住大好时光。

回想起自己的科研经历,尤其是博士期间因为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需要,要进入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一切从基础开始时,翟婉明语重心长的教导年轻学子,面对困难的时候,不要畏惧,困难同时也是一个让自己成长的良好机会!专业调整的挑战,对翟婉明而言更是一次全新的成长,推动着他一步步创建了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的全新理论体系。“从求学到现在,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改变了当初的落后面貌!而且我已投身其中,贡献了微薄之力,倍感欣慰!” 翟婉明如是说。

在互动环节中,翟婉明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如磁悬浮技术和轨道、科技成果转化、真空管道平稳性等。

最后,主持人郭俊总结到,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翟老师用真挚动人的故事、朴实无华的语言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希望同学们向翟老师学习,遇到困难不要畏惧,勇敢面对,将困难转变为自己成长的阶梯!

会后,翟婉明院士亲切地为参与互动的同学签名赠书,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通讯员 张思涵 报道 启凯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