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翟婉明院士率团出席第26届国际车辆系统动力学学术大会

来源:办公室   发布者:办公室     日期:2019/08/26 15:07:38   点击数:  

8月12-16日,第26届国际车辆系统动力学学术大会(IAVSD2019)在瑞典哥德堡举行。来自28个国家的356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我校翟婉明院士率29人代表团隆重出席了本次大会,是参会人数最多的单位。

经国际学术委员会严格评审,大会共接收151篇论文作为口头报告在会议上进行了宣读讨论,同时接受85篇论文张贴交流。其中,西南交通大学共有15篇口头报告、14篇张贴论文,是本次大会录用论文最多的单位。

本次大会有5个60分钟的大会特邀报告会,我校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翟婉明院士应邀作其中一个大会特邀报告,题目为Train-track-bridge dynamic interaction: a state-of-art review。报告系统评述了列车-轨道-桥梁动力相互作用的研究历程与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重点展示了中国特别是翟婉明院士团队在列车-轨道-桥梁动力相互作用模型及其试验验证与典型工程应用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最后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及面临的挑战。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进行了热烈讨论。据悉,该述评报告已以44页长文发表在代表车辆系统动力学领域最高学术水平的VEHICLE SYSTEM DYNAMICS国际学术期刊2019年第7期。

我校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翟婉明院士和罗世辉教授是本届大会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翟婉明院士在本次大会中担任分会主席。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温泽峰、梁树林、戴焕云、池茂儒、凌亮、周宁、陶功权,机械工程学院吴兴文等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代表团集中展示了近两年在轨道交通车辆系统动力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情况,交流探讨了车辆系统动力学学科前沿问题及工程实际问题。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我校在轨道交通车辆动力学领域的重要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国际车辆系统动力学学术大会是国际车辆系统动力学协会(IAVSD)主办的车辆动力学领域(涉及铁路车辆和公路车辆)最高层次的学术性会议,每2年举行一次。翟婉明院士作为IAVSD协会国际执委会委员(全球共13名),出席了委员会会议,经委员投票确定下届(第27届)会议将于2021年8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

论文参见:https://doi.org/10.1080/00423114.2019.1605085

大会代表合影

西南交大代表团合影

翟婉明院士作大会60分钟特邀报告

翟婉明院士担任分会主席

大会参加人员国别统计

铁路车辆论文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