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迎接后高铁时代”——沈志云院士开展座谈会

来源:办公室   发布者:郭鑫鑫     日期:2016/09/21 00:00:00   点击数:  

919日,在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红楼218小礼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志云以“迎接后高铁时代”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座谈会。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书记董大伟、主任康国政以及全体教职工到场参加。

座谈会中,沈院士一开始就指出,与目前的轮轨高铁时代不同,“后高铁时代”是指速度达到600km/h及以上的高铁,广义上也包括速度为400km/h~600km/h的轮轨高铁。他强调,虽身处高铁时代,但需增加忧患意识,要对后高铁时代有所预见和筹谋。人类已经进入超高速时代,地面交通最高时速不能止于500公里,一定要突破。铁路行业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经过实际运营及诸多试验证明,相较于其他运输方式,高铁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且更环保。绿色环保的高铁是21世纪世界交通的发展方向,速度是高铁的灵魂,提高速度是高铁发展永恒的课题,沈院士提出,21世纪世界高铁发展的口号是“向400+公里时速进军”。

沈院士提到,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过去的20多年历程中在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验室在八、九十年代提出了高铁大系统动力学,使高铁走向科学设计、实现参数优化。同时期,实验室建成了滚动振动台,试验时速现达到600公里。他强调,作为曾经引领高铁时代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做好引领后高铁时代的转型准备,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性能优越、结构简单,因此,“后高铁时代”的引领者是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沈院士提议,实验室应凝聚力量,大力发展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以引领“后高铁时代”,并在“后高铁时代”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关于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队伍的建设,沈院士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扩大队伍,增加研究生招生。第二、争取大项目(联合横向,到纵向立项)。第三、重组团队,加强一体化管理。

座谈会尾声,沈院士就现场老师提出的‘轮轨车辆的提速’及‘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中驱动电机及制动’两个问题做了回答。张卫华老师对实验室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的发展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并欢迎更多老师、同学的加入。最后,康主任做了最终致辞并呼吁诸同僚为实验室的建设共同努力。座谈会在一片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