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标识设计大赛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03/02 17:31:00   点击数: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简称轨道运载),英文名称State Key Laboratory of Rail Transit Vehicle System(简称RVL),是在原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基础上经科技部、教育部及学校批准重组而成。新组建的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将继续面向交通强国、制造强国、“双碳”目标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围绕高速铁路、高速磁浮、重载铁路、新型轨道交通等运载系统,聚焦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3万吨级重载列车、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及未来超高速磁悬浮等轨道交通领域重点任务开展工作。

新组建的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要科研方向聚焦在轨道交通系统动力学与控制、轨道车辆设计与可靠性、列车牵引传动与控制、运载系统服役安全与智能运维四大研究方向。探索原创性和变革性技术,形成更高速度、更大承载、更加安全、更加高效的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动力学设计与控制理论体系,建立轨道交通环境友好优化设计理论,发展完善的牵引动力系统测控与试验方法,突破轨道交通装备及其核心零部件设计和评估技术,提升轨道交通运载系统的服役安全水平和运用效能,保障既有铁路安全运营,服务川藏铁路、西昆高铁、成渝中线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支撑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引领未来轨道交通科技发展。

为传承和弘扬实验室建设中国轨道交通现代化科研基地的优良传统,统一实验室视觉标识,规范实验室工作开展,现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实验室标识(LOGO)设计方案。

一、征集内容

该标识将作为新组建的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对内对外统一使用的LOGO标志,将广泛用于实验室官方网站、对外联络等各方面。

二、征集要求

1、应征标识应突出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作为中国轨道交通现代化学术、实验和管理高地的重要意义,体现实验室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成就;

2、作品设计要富有创意,简洁明快,形象生动,和谐美观,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可识别性;

3、完整作品为:实验室标识LOGO基本要素(名称、LOGO、标准字和标准色)和基本场景应用要素(旗帜、服装、笔记本、PPT等);

4、应征作品必须是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不得抄袭;

5、设计者应提交电子稿件,投稿后请作者自留底稿。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1个,奖金5000元;二等奖2个,奖金3000元;三等奖3个,奖金1000元。

四、征集方式

1、参赛同学须填写报名表,连同作品一同提交,报名表详见附件。

2、征集截止日期:2023年3月19日

3、投稿邮箱:qydlxgz@163.com

4、咨询电话:余老师87600713、郭老师87600867

 报名表.doc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团委

2023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