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慢火车”跑出的乡村振兴致富路 ——轨道运载机车车辆研究所2022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走进5633次扶贫专列特色党支部活动顺利结束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05/12 16:55:59   点击数: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研究生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2023年4月1日—3日,轨道运载机车车辆研究所2022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立足党和国家提出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重点举措并结合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学科特点,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乘坐扶贫专列5633次列车开展特色党支部活动。

支部成员在西昌站合影

“慢火车”——行驶在成昆线上的凉山百姓致富车

1958年,被称为二十世纪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正式动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30余万铁路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牺牲2000余人,历经13年,终于在这片所谓“修建铁路的禁区”中建成全长1096公里的成昆铁路,打通连接川滇两省的钢铁大动脉,为国家建设、地方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也正是在这一年,从普雄站开往攀枝花站的5633次列车正式投入运营。

列车途径26个站点,沿线所经之地,均是彝族群众的聚集地,也是大凉山集中连片的特殊困难区域。它承载着彝族同胞走亲访友、赶集、售卖、上学等愿望,成为他们的校车、运输车和致富车。这辆车的票价也数十年未曾改变,最低2元,最高26.5元,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慢火车”。

2020年11月,在凉山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最后7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四川省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慢火车”为闭塞的山区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给了凉山人民一个通往外界的窗口,为凉山地区的脱贫攻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也给沿线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动力。

同学们与西昌站内工作人员交流

坐“慢火车”,赶“幸福集”

12时40分,一声鸣笛,5633列车缓缓开行。这趟外表看起来与普通绿皮火车别无二致的“慢火车”,内部却是“别有洞天”:为方便当地百姓运输大件行李,拆除了车厢前后两端的两排座椅;为保障乘客乘坐途中的生命安全,设置了“健康驿站车厢”,在车厢中安放了医疗柜,存放常用药品及医疗器械箱;为方便孩子们乘车途中看书写作业,设置了“学习车厢”,在临窗位置安装了桌椅书柜,加长了小桌板长度;为方便当地居民售卖山货,设置了“流动集市车厢”,拆除了座椅并在车厢两侧安装了长凳。

乘客运输大件行李

健康驿站车厢 普通车厢

在列车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慢车牧歌车厢”。该车是用于安置牛羊猪等大型牲畜的行李车厢,和普通行李车厢不同的是此列车厢加装了家禽拴挂处和排泄废物用的凹槽。谈及这辆列车,列车员说:“国家花了大价钱改造了车辆,这对车年年亏损,国家也是贴钱让这对车保持运行,只要这里的人民需要,这对车就不会消失。”

 

同学们参观“慢车牧歌车厢”

在服务群众中感悟乡村振兴成果

列车逢站必停,上上下下的老百姓大多背着行李,或提着刚刚采摘的山货,支部党员们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为需要帮助的居民在上下列车时及时搬运行李以及农副产品,在服务群众中感受到快乐。当列车到达德昌站时,一位背着背篓、手拿两筐草莓的老奶扶着栏杆准备上车,党支部的同志们赶紧主动上前帮忙将草莓提了上来,老人笑着表达了感谢。没一会,她便开始端着草莓挨个车厢开始叫卖,每当卖出一份,她的脸上就多一份笑容。

下午17点6分,列车准时停靠攀枝花南站,同学们依依不舍下了车。站在出站楼梯前,回头望着5633这列一直行使在大凉山肩负特殊使命的列车,看着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列车员,回味着服务他人的快乐,心中感慨万千。

图片包含 路, 男人, 站, 女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同学们下车合影留念

快慢交响,跑出中国复兴“加速度”

2022年底,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这条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将位于大凉山腹地的甘洛、越西、喜德、冕宁等地拉入动车时代。但这并不说明“慢火车”与时代脱节,他仍然是大部分沿线彝族群众经商赶集、求学求医、探亲访友、外出务工的首选。对于大凉山深处的彝族老乡们来说,这俩“慢火车”是他们走出大山的一个窗口,不仅给身在外地的凉山人民一个归途,也是沿线乡镇几十年巨大变化的见证者。

新老成昆线交汇处,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与时速40公里的公益性慢火车“一快一慢”梦幻“交响”,对照鲜明、耐人寻味,勾勒出一幅中国铁路的生动图景。如果说,高速动车组代表了“中国速度”,那么这些穿行在山间村落里的“公益性小慢车”,则以流动的爱,抵达人心的温情,诠释着一个国家的社会担当和责任,向世人展示着“中国温度”。在这里,“中国速度”和“中国温度”共同承载着沿途百姓的幸福与期望,奔向远方。

行驶在新成昆线上的绿巨人

如今,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活动结束,党支部书记秦汀表示:“我们青年党员更应该用心用情,勤学铁路理论知识,苦练专业技能本领,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同行,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行,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