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3·25反诈防骗专项安全宣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03/26 11:34:41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同学们自我防范能力,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有序,远离风险,避免上当受骗。按照党委学生工作部的要求,3月25日,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工作组于新大厅会议室顺利召开反诈骗专项安全宣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李莹、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及生活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全程有李莹老师主持。

会议第一项是李莹老师讲话,李老师强调,高校研究生是历年来诈骗重灾区,做好反诈、防诈的宣传教育是我们安全稳定工作的重点之一,也将是一项长期的、持久的工作。请老师和各班安全员要注意及时落实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工作指令。此次动员部署会之后,务必动员到每一位在籍研究生同学;务必将宣传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同学,并确保不走过场;充分利用好实验室、科研团队、班级、党支部等组织优势,全方位深入到研究生群体。

会议第二项是辅导员田容博依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2“铸盾”研究生安全教育活动月的相关要求,对牵引动力实验室的“铸盾”活动月的具体工作内容做了详细的部署。包含以下几项工作:1、开展反诈卫士注册“专项攻坚”行动;2、开展反诈防骗教育“每周一课”活动;3、开展反诈防骗教育“专题讲座”;4、开展反诈防骗教育“一次承诺、安全守护”活动。首先是开展反诈卫士注册“专项攻坚”行动。为实现防诈宣传教育活动的顺利展开,需要各班生活委员加强督促班级同学完成“反诈卫士”的注册,并于班级QQ、微信群协助推送“防骗教育每周一课”,组织开展防诈骗专题讲座,确保班级每位同学参与。开展反诈防骗教育“四个一”专项活动,针对研究生群体建立一支宣传教育队伍,定期推送各类诈骗的典型特征、常见类型、惯用套路及防范技巧等内容的相关推文、专题短片,时刻引导研究生不贪小便宜,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确保防诈骗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辅导员田老师做工作部署

会议第三项是学生代表做出承诺发言。他谈到,针对当前的严峻形势,身为班生活委员(安全员)应以身作则,坚定承诺谨慎防骗、不贪图小便宜,并总结了一些诈骗常见套路以增强同学们的防骗意识。

学生代表做承诺发言

会议第四项是全体参会同学在横幅“一次承诺、安全守护”上签署自己的姓名:为反诈防骗做出自己的一份承诺,合理节约消费,坚决克制贪念,理性面对诱惑,抵制电信网络诈骗。

 

图 参会人员签字承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