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2“筑盾”研究生安全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反诈防骗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04/02 11:30:01   点击数:  

近年来,随着网络、电信等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诸多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短信、网络等通讯工具,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高校诈骗案件频发,学生群体遭遇电信诈骗的人数呈不断上升趋势。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提高研究生防网络、电信诈骗的安全意识和处置能力,主动防范花样翻新的新型诈骗手段,切实做好研究生安全防范教育,保护研究生的合法权益,2022年3月30日下午15:00,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筑学院、交通与运输学院、地学学院共同组织开展了以“反诈防骗”为主题的安全教育专题线上讲座,九里校区属地派出所民警赵磊应邀在线授课,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讲座由学工组辅导员田容博主持,全校近1300名学生参加。

讲座线上宣传海报

图 反诈防骗安全教育专题线上讲座

赵警官结合大量的现实案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诈骗的主要形式和手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提醒同学们,QQ、微信作为使用广泛的社交工具,俨然已经是校园诈骗的主要平台,利用奖助学金通知、刷单兼职、校园贷等发布虚假消息进行诈骗是当前网络诈骗的主要方法。如果疏于防范,极其容易上当受骗。

赵警官来校线上授课

图 赵警官在线讲授电信诈骗识别方法

同学收看1同学收看2

图 牵引同学认真听取赵警官线上授课

面对这些不断翻新的诈骗犯罪手法,赵警官为同学们分享了识别网络诈骗的秘诀,以及提高自身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的方法,增强了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了解。他告诫大家,在校学生特别要注意防范“不良校园贷”“培训贷”“杀猪盘”“租借、买卖手机卡、银行卡”等新骗局,远离“洗钱”陷阱,始终牢记“反诈千万条,谨慎第一条”。希望同学们做到不轻信不明对象和可疑信息、不贪占小便宜、不抱侥幸心理,保护好个人信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上当受骗。

2fc9192455e62fcc3d2eaf1e0943bc4

图 赵警官为师生分析新型诈骗手段

一个小时的在线分享,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诈骗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赢得了同学们的刷屏感谢。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诈骗形式、后果、危害的认识,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下一步,学校将以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奋力构建反诈防骗主题教育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希望在警方、校方及师生的全员共同努力下,构建“全警、全民、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齐心协力筑牢师生反诈防骗的防护盾,不断提升师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共建平安校园、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