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阳光研途·从心出发”——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3·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04/08 09:43:55   点击数:  

为进一步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成长、塑造健全人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整合心理育人资源、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形式,围绕“3·25善爱我”校园心理文化节,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一、“从心出发,向阳生长”心理知识竞答

为在学生间充分普及心理健康常识,传达心理问题的识别与预防方法、对心理问题及心理咨询的正确观念,并传授压力缓解、人际交往常识等知识,号召同学们时刻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主动拓展社会支持面、改变对心理问题的错误认知,积极寻求心理支持资源。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运用研究生会新媒体平台、结合网络资源,在3月11日-4月3日期间,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了为期4周的线上心理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共分为4期,每周统计成绩,根据答题成绩选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答题内容既涉及“抑郁症”“焦虑症”“互联网综合症”等同学们感兴趣的心理问题的识别与预防方法,又有缓解压力、改善人际交往、正念学习的实用小技巧。

本次竞答活动以普及心理知识为目的,题目难度适中、操作简单易行,4期累计吸引了近200位同学参与,在牵引学子间广泛传播,营造了有利于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校园氛围。

同学们表示:“对于忙碌的研究生而言,在学习间隙就能轻松参与,通过答题就能潜移默化地传授知识,而且赢得的文创产品非常实用、脱口秀门票新颖有趣,希望此类活动能多多开展~”

二、“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3·25环校踏春跑

为达到“以体健心”,组织同学们在温和的春日里环校漫跑,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放开脚步,欣赏镜湖周围的春日风光,让同学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放松心情、舒缓压力,实验室特开展了3•25环校踏春跑活动。

跑步沿途设有3个签到站点,参与者在起点和终点分别需完成小游戏“情绪垃圾桶”和“诗词飞花令”,最先完成全程及小游戏的同学依次获得一、二、三等奖。所有完成活动的同学均可获得鼓励。

跑步过程中,每位同学都根据自身情况调整节奏并完成比赛。有酷爱运动的同学一骑绝尘、领跑比赛;有课业繁重,缺少锻炼机会的同学超越自己,克服身体疲惫跑完全程;还有同学漫步于春风中享受当下,趁机游览许多过去尚未涉足的校园美景。起点和终点的游戏环节,同学们在答题过程中偶尔互相对望,想出答案的同学则会心一笑,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多个学院的50余位同学参与,在活动结束后,参赛者们仍然在群聊中互开玩笑、相约锻炼,可以看出本次活动不仅是压力情绪的出口,更是拓展友谊的大门!

三、“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团体心理辅导

为进一步促进研究生确立自我认同感,增强自信,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知自我,接纳自我,培养健康人格。3月初到4月初,实验室联合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开展了多次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中不乏“桃花朵朵开”、“说出心中的那副画”、“认识自我”、“记者快问访谈”等心理游戏,每一个游戏和环节都包含着丰富的寓意,小组成员往往从彼此不熟悉、出于自我防御心理无法敞开心扉进行深入讨论,到渐渐能够放松自我非常投入地参与其中。同学们通过交流讨论了解自己和他人的价值观,并通过他人的启发,调整自己的认知,从而达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的目的。

通过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培养了同学们倾听他人、自我接纳的品质,在轻松有趣的游戏中让“心”洗礼,交到新朋友,建立新联系,获得新感悟与启示。有利于帮助同学们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更亲密融洽的关系投身到生活和学习科研中去!

此次系列活动立足多元素、多方位、多视角,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提升同学们对自身心理健康状况的认识与关注度、增强对科研生活的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在学习生活中树立良好精神风貌。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持续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和方式,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帮助学生完善人格,健康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