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认识自我,悦纳自我”——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12/29 13:48:15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学校阳光工程,丰富实验室心理健康活动形式,促进同学们确立自我认同感,增强自信,更好的认知自我,接纳自我,培养同学们健康人格。2021年12月18日,实验室联合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以“如何更好的认识你自己”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团体心理辅导。本次活动参与对象为心理中心部分研究生和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研究生,共计30余人。团体辅导由心理中心研究生负责带领。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共分为“桃花朵朵开”“说出心中的那幅画”“认识自我”“记者快问访谈”和“总结分享”等多个环节。各项环节在精心组织下有序展开,同学们认真积极地参与了本次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活动开始时,小组成员之间彼此不熟悉,出于自我防御心理无法敞开心扉进行深入讨论,但随着活动的逐步深入,同学渐渐能够放松自我非常投入地参与其中。在认识自我的环节中,通过别人“眼中的我”“理想中的我”“自己眼中的我”让同学们增强了自我认识。

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中都包含着丰富的寓意,充分体现了每个同学的价值观,以及对未来学习和生活的憧憬和理想。通过团体辅导的方式创造出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来引导同学思考、激发同学愿意主动地思考认识自我。活动并不是得出一致的结论,真正的目的在于讨论过程中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和他人的价值观,并通过他人的启发,调整自己的认识,认清生活中最重要、最有意义的是什么,从而达到自我认识,接纳自我的目的。

通过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活动全程同学们积极配合,热情互动,以注意倾听为最高品质,在轻松有趣的游戏中让“心”洗礼,交到新朋友,建立新联系,获得新感悟与启示。提高同学们自我认识,自我接纳的水平,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更亲密融洽的关系投身到生活和学习科研中去。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持续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和方式,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帮助学生完善人格,健康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