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学工组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公寓管理办法并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12/06 17:32:06   点击数:  

2021年12月3日上午10:30,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工作组在牵引红楼102会议室由李书记领学学校新修订的《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西交校学生〔2021〕8号)和《专职辅导员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西交校人〔2021〕25号)。学习结束后,学生工作组老师一起走访了学生宿舍,检查了宿舍卫生状况,排查了之前检查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学生宿舍情况。

新修订的《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主要包括五点,包括“严禁将电动车及充电配件带入宿舍楼,严禁在公共区域垂吊电线充电;将‘垂吊电线或在公共区域给电动车充电’修改为‘将电动车及充电配件带入宿舍楼的’和‘在公共区域垂吊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两条表述,将原违纪处罚等级由‘警告处分以上’提升至‘记过以上’,取消原条文‘经批评教育不改的’;学生在校园楼宇内使用电梯轿厢运载电动车等违法行为的,还将按照《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依法处理”等。整体上进一步严格了学生公寓管理,对电动车及充配件带入宿舍等行为零容忍。

学习结束后,学生工作组老师走访了眷诚斋8号楼、15号楼、扬华斋4号楼,对2020级、2021级部分学生宿舍进行随机抽查,重点关注宿舍卫生、用电安全以及防火等方面,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并予以整改。

经过检查,发现各宿舍卫生状况普遍良好,基本做到了地面、桌面干净整洁,用电合理、安全。但个别宿舍仍存在卫生死角,空气质量较差,学工组老师及时指正并联系同学提醒整改,改善了宿舍学习生活环境。

此次对新《办法》的学习以及对宿舍安全检查旨在秋冬用电安全风险高发的重要时间节点排查风险因素,提高了实验室学生宿舍安全防范意识,加强了辅导员对学生园区生活的了解和管理,促进了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