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借助课程专题开展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训练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12/02 17:12:58   点击数:  

   20211110日、1117日,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素养”课程专题,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别在逸夫楼4517和腾讯会议开展,讲座由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姚远研究员和杨冰研究员主讲,旨在提高实验室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弘扬“诚实守信、创新有为”的学术风气,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能力。

1110日,姚老师以“如何从工程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为主题开展线下讲座。他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科学、工程以及技术,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并以“如何突破进藏高速公路智能建造”“工程健康保障技术”等十个科学问题为例,和同学们分享了交通运输领域的最新研究技术及科研进展。

接下 来,姚老师从铁路运输工程技术出发,向同学们讲述了本专业的部分理论研究,从车辆动力学现象、轨道破坏、蛇形运动、轮轨蠕滑理论到经典轨道车辆系统动力学,介绍了车辆系统动力学及其发展。

20211117日,杨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讲授以“研究生学生诚信与行为规范”为主题[l2] 的线上讲座。讲座主要从学术诚信的意义、学术写作常见问题、如何避免学术失范三个方面展开。

([(UTKPNJHTT}RP@HL5DIO0

 

杨老师首先引用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造假事件、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事件,向同学们强调学术不端的危害性。鲜活的案例让同学们切实地认识到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在同学们的心里拉起了一道警戒线。

最后,杨老师还从学会引用、学会“释义”善于做笔记、学会合作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避免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杨老师告诫大家诚信是一切学术研究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要始终自觉恪守学术诚信规范,尊重别人的观点和成绩,真诚地探求真理。

 

IMG_256

   研究生学术素养专题系列讲座有助于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端正同学们对待学术的态度,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念。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始终保持与国家民族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和科研伦理,以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身祖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