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接力精神火炬 做新时代追梦人”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线上分享会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11/19 16:44:29   点击数:  

2021年11月12日晚上19:30—21:30,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接力精神火炬做新时代追梦人”弘扬科学家精神线上专题分享会。本次分享会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和引导同学们追求真理、潜心科研、勇攀高峰,加强实验室学风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科研风尚。本次活动主讲嘉宾为2021级班主任魏来老师,活动由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级辅导员任露老师主持。

参会人员

分享会伊始,魏老师介绍了实验室沈志云院士的事迹。沈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参与、推动和见证了中国高铁技术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被誉为“高速轮轨之父”。1983年,发表至今仍在国际上被广泛引用的非线性轮轨蠕滑力模型计算理论(沈氏理论),为高速列车大系统动力学的创建奠定了基础。1988年,筹建中国铁路系统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能模拟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运行的机车车辆整车滚动试验台,培养了一支国家级科研创新团队,为推动我国的高铁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70年孜孜不倦的学术生涯,沈院士的人生轨迹始终与祖国的铁路建设紧密相连。

魏来老师分享

魏来老师分享

随后,2021级新生王佳月同学分享了科学家赵忠尧先生赴美学成一名杰出的物理学家后毅然回国,突破重重阻力将研制静电加速器的设备及技术带回国内的故事。在国家尚未摆脱贫困的年代,赵先生始终坚持知识救国,科研之路举步维艰,更是咬紧牙关节省资金,完成了静电加速器的研制,为中国自主创建核物理实验基地及加速器研发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2021级新生董茂勇同学被沈院士和赵先生孜孜求学、敢于奉献、不断突破自我的精神品质深深感动,借分享会之际发表深刻的心得体会,并向研究生同学们发出号召——“心怀爱国主义,不断探索求学。传承创新精神,做实事求是的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科学家们刻苦勤奋治学、工作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鼓舞,励志要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迎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奋力前行,争做知识报国、科技报国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