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11/19 16:40:34   点击数:  

为引导新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念。实验室特邀宋烨老师于2021年11月15日19:30通过线上会议开展面向2021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新生的学术行为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通过对学术行为和学术风气方面典型案例的讨论,分享规避学术不端问题的注意事项,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风。

第一部分:学术道德的含义

学术道德是指在从事科研工作和进行学术活动时应遵守的道德规范。

宋烨老师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应检索相关文献,了解他人研究成果,承认并尊重他人知识产权,撰写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

另外,宋老师还列举了学术不端的三种主要行为:捏造数据、篡改数据和剽窃。需要注意的是,一稿多投、侵占学术成果、伪造学术履历等行为同样会被认为是学术不端行为。

第二部分:警示案例

宋老师引用“汉芯一号”造假事件、“学术女神”STAP细胞造假事件、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事件、浙大论文造假事件、井冈山大学SCI论文被撤、顾冠群的遗憾、周志华学术剽窃风波等7个典型案例,向同学们强调学术不端的危害性,并希望以此来警示同学们注意学术规范,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念。

第三部分:研究生学术道德失范的表现及原因分析

接下来,宋老师列举一些研究生学术道德失范的主要行为,如伪造和修改实验数据、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等。他根据实际调查结果,带领大家分析这些行为产生的原因,并提醒同学们要重视学术道德问题,规范自身学术行为。

第四部分:学术道德指导

在文章的撰写过程中,应正当引用,不能盲目抄袭。为此,宋老师给出三点建议:首先,引用他人文章内容需添加参考文献;其次,所引内容均需找到出处,杜绝胡乱添加参考文献的行为;最后,引用部分应避免连续超过7个字符与他人字段重复,否则将视为抄袭。

第五部分:对改善当前学术道德现状的思考

宋老师指出,学术声誉是学者的“生命线”,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时刻遵守学术道德的三条底线:原创、真实、遵守版权,任何抄袭、数据造假、一稿多投、购买论文的行为都是对这三条底线的侵犯。最后,宋老师强调,学术素养是对科学的敬畏程度,而学术贡献则是对科学和实践的有效推动!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学术研究基本过程、基本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明确了学术行为规范的重要性。这些知识不仅能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持续指导自己的学术行为,更有助于引导自己在遇到此类问题时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避免因学术失范而影响自己的学业与未来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