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牵引2020级研究生“百年风华 奋斗有我”就业主题班会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07/07 11:01:46   点击数:  

为探索和实践构筑“大思政”一体化育人体系,让就业指导成为思政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职业观,引导大学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按照校就业处4月20日发布的关于在研究生一年级学生中开展《就业思政育人专项工作通知》要求,结合实验室工作实际,实验室2020级各新生班级在5-6月内开展了“百年风华 奋斗有我” 就业主题班会活动。

2020级硕士1班

2021年6月25日晚,牵引2020级硕士1班在红楼218开展了就业主题班会。会议邀请了1班班主任罗仁老师主讲,班级全体同学参加。

班主任罗仁老师从良好的品格素质、健康的心理素质、丰富的知识素质、精湛的技能素质四方面做了就业指导,提醒了同学们在就业之前,应该作好充分的技艺准备。

2020级硕士2班

2021年6月24日晚,牵引2020级硕士2班在红楼218开展了“百年风华 奋斗有我” 就业主题班会,由班主任黄彩虹老师主讲。

黄彩虹老师从两个方面对研究生就业进行了讲解。第一部分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的殷切希望,引导大家肩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重任,心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第二部分为:认真规划个人学业和职业之路,尽早开启职业生涯探索之旅,提前做好职业生涯各项准备。黄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之路,对于同学们所提出的种种关于读博、实习等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形势以及自己的就业规划都有了更明朗的认识。

IMG_8569

2020级硕士3班

2021年6月28日下午17点,牵引2020级硕士3班在牵引红楼218开展了就业主题班会,会议邀请了程尧老师给同学们做就业指导分享。

程尧老师指出PDCA对就业的指导意义。PDCA=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行动(Action)。计划是做事情的开始,程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计划在就业时的关键作用。实施是做事的主体,程老师建议同学们提前做一份简历,检视个人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就业,以便于针对性优化。检查是对自己的反省,明确个人不足,反馈至今后的学习中。行动也是纠正,根据自己的不足,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改进。

2020级硕士4班

20级硕士4班邀请了班主任易彩老师讲述其职业生涯。

易彩老师介绍了自己从求学到就业的过程。首先求学方面,本科如何考入西南交大,如何保研至实验室进入林老师门下,以及在硕博士期间见识到铁路行业大发展给他带来的影响。就业方面,易彩老师讲述了其博士毕业后的一些工作经历以及重回交大任教的过程。最后老师提出两点建议:1.要有长远规划,虽然我们学生总觉得自己还很年轻,但长远的规划能让我们在面对选择的时候更清楚自己的需求,从而作出更正确的决定;2.坚持,坚持才是成功的最基本要素。

通过此次班会学习,同学们意识到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认真规划个人学业和职业道路的重要性,需尽早开启职业生涯探索之旅,提前做好职业生涯各项准备。

2020级硕士5班

2021年6月28日19时30分,实验室2020级硕士5班在牵引红楼218会议室开展了“百年风华 奋斗有我”就业主题班会班会活动,活动邀请了班主任唐兆老师。唐兆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历,并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就业问题。

IMG_20210628_203349

2020级硕士6班

2021年6月28日下午,牵引2020级硕士6班开展了“百年风华,奋斗有我”就业主题班会,班主任任愈老师出席并分享了已毕业学生的职业生涯之路,同学们积极参加,受益匪浅。

任老师从职业规划,研究生的学习内容,找工作的技巧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职业规划要趁早,立足于专业本身,掌握一定的简历制作技巧等黄金法则让我们受益匪浅。班会中,任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交流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生活,掌握研究方法和思想,根据自身的发展程度做好自己的定位与规划。促使同学们充分利用时间发展自我,提升自我。会后,任老师给同学们解答了实验室关于联合培养等事宜。

91b5c8ac108541dac9f44f69e41784e

2020级博士班

6月28日晚上,牵引动力20级博士班在红楼202会议室举行“我的职业生涯之路”主题班会,班会邀请到班主任温泽峰研究员为大家讲述交流他的职业生涯发展历程。会议由班长吴正凯主持。

温泽峰老师从他中考、高考的经历谈起,回顾了他自己在求学路上的艰辛勤奋历程,为大家讲述了他在本科硕士和博士期间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办法,结合自身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状态告诉大家在博士学习期间要刻苦、自律。温泽峰老师指出,各位同学要有比较清晰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对于不同的规划要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有不同的学习工作侧重点,对于撰写论文和项目工作要由自身的发展规划来平衡。温老师强调,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要珍惜时间,努力提升自身科研和工作水平,让自己成为一个使别人放心的人,这样就能获得更多锻炼自己的机会,让自己较快的成长和进步。

温老师结束发言后,会议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非常感谢温老师做了如此详细的职业生涯发展分享。会议最后,参会的同学们同温老师一起合影留念,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