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牵引动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06/15 16:56:4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反诈骗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在校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牵引动力国家中点实验室于2021年6月11日上午在牵引办公楼218礼堂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南交通大学保卫处治安科张宇老师主讲,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李莹、全体辅导员和各班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实验室2019级辅导员何建明主持。

首先,何建明向参与讲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通报了近期学校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情况。当前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处于高发频发态势,广大学生面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不够强,鉴别能力不足,受害学生损失金额从几千到数万不等,对学生个人经济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而研究生群体更是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灾区”,广大研究生要认真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接下来,张宇老师向与会老师和同学阐释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列举了一些我校师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让各位同学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距离我们很近,要切实蹄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张宇老师根据学校各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求,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从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常见形式、识别方法和补救措施四个方面深入讲解,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如何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和受骗后的补救措施。随后,张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最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李莹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本次讲座对于全体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具有警示作用,通过开展本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实验室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保障大家“研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