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学生资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讯  >  正文

“分享求职经验,拥抱美好未来”——就业、升学、实习经验分享座谈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05/28 14:24:37   点击数:  

5月7日晚上19:00,由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团委主办,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承办的“牵引求职人”系列活动——就业、升学、实习经验分享讲座在牵引红楼21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帮助牵引学子了解行业相关岗位需求及规划未来就业的去向,借鉴学习研三师兄师姐们的就业升学经验,从而提升求职和升学的相关能力。

活动采取座谈会的方式,由林柄宏同学主持。活动伊始,主持人对邀请的5位师兄做了简单介绍:陈一聪师兄与徐友坤师兄分别于中车长客和上汽大众就职;胡尊祥师兄则顺利考上选调生;朱守东师兄曾在铁三院进行实习并顺利签约;刘阳师兄曾在中车唐车有过三年的工作经历,并于2020年顺利升博考入西南交通大学。

首先,主持人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对师兄们进行了提问。问题包括:在面试时HR会更看重哪些方面、为提高求职竞争力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面试和笔试中有哪些实用技巧以及应聘的流程与细节等。

陈一聪师兄对笔试、面试的情况分别作了说明,他表示笔试一般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环节,分别考查综合知识和专业知识储备。面试方面,则以多对一的形式居多,HR、技术部门和公司领导均会在场。

在胡尊祥师兄看来,学历和户籍是很难改变的竞争力因素。但他鼓励大家,即使不具备这些硬性条件也不用灰心,重要的是理清自己的优势并展现出来。同时他提醒同学们,在求职前最好能明确自己的目标行业并从事相关实习,或多向有经验的师兄师姐们咨询。

刘阳师兄则从自身经历出发,对简历与面试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他提倡成绩优异的同学在简历中凸显自己的成绩优势,列出本硕期间获得的奖项。面试时注意回答问题要逻辑清晰。此外他还补充道,要学会观察HR的情绪,以此引导自己的话题走向。

朱守东师兄基于面试经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不同企业的侧重点不同,如:国企比较关心学习成绩、奖学金、四六级等情况,而私企则更看重个人经历。关于面试,他表示遇到棘手的问题时,可先进行短暂思考来放开自己的思维,再结合自己的情况作答。

最后,徐友坤师兄作补充。他建议同学们提前准备好项目经历方面的描述,并提醒大家除了准备自我介绍,还需要加强专业英文知识的储备,做到能进行简单的英文交流。面试方面,他指出正式的仪容仪表非常重要,能综合体现求职者的礼貌和求职态度。

各位师兄分享之后,进入了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问出了自己的疑惑。如:选调生的报考要求、如何选择未来的方向、跨专业入职的原因和感受等。师兄们都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告诫大家应尽早确定将来的去向,有侧重地分配时间;同时要认真思考规划未来的生活,并从现在起就为之努力。

至此,本次就业升学实习分享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帮助同学们对就业、升学和实习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今后毕业去向的选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规划。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未来应对就业、升学和实习时会更加自信与从容!

(通讯员:王康 摄影 黄朝健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