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毕业生】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06/07 14:41:59   点击数:  

各毕业生党支部:

根据学校通知,为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和档案材料的转递工作,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现就做好2022届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和党员档案转递工作

(一)各支部要及时准确掌握本支部近期预备期满一年且符合按期转正条件的预备党员情况,对有条件召开线下党员大会的,要按照相关规定按时完成转正工作、完善党员档案,并及时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出。

(二)各支部要及时完善本支部预备期未满的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材料,对其预备期或考察期的思想政治表现和学习工作等情况做出结论,填入《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并整理归档。

二、切实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各支部要做好该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政策解读和指导,确保每名毕业生党员了解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方法、步骤和规定,及时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到接收单位党组织。毕业生党员党费一律收至今年6月,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的落款日期统一为2022年7月1日。

(一)政策要求

对已落实就业单位或考取外校研究生的毕业生党员,应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接收单位党组织。单位不能接收党员组织关系的,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对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可将组织关系保留在原二级党组织,保留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对符合转出条件的应及时转出;也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或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对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毕业生党员,二级党组织应将其编入一个支部,继续履行管理职责。

对出国(境)学习的毕业生党员,可将组织关系保留在原二级党组织,符合转出条件的应及时转出。党员出国(境)前,二级组织应开展行前教育,指导填写《西南交通大学党员出国(境)保留恢复党籍审批表》(附件1),并做好审批备案工作;在保留组织关系期间,党员应每半年至少与党组织联系1次;出国(境)学习研究党员返回后按照规定恢复组织生活。

留校继续学习或工作的毕业生党员,若毕业前后组织关系属同一个二级党组织,由该单位为其办理支部变更手续;若毕业前后组织关系分属不同二级党组织,由原单位为其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转移。

(二)转移方式

按上级要求,2022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方式分为两种情况:

1.党组织关系转往四川省内单位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全部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转移,不再提供纸质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2.党组织关系转往四川省外单位(或系统外单位)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需通过系统和介绍信两种方式同步进行转移。

毕业生党员应与接收单位党组织联系,确认所去单位具有转接组织关系权限以及转往支部的具体名称;转往四川省外单位(或省内系统外单位)的,还应确认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的书写要求。“抬头”应当是具有接收党员组织关系资格的党组织,通常为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委。

介绍信由实验室党委根据毕业生党员提供的信息,按照介绍信模板进行打印。

(三)坚决杜绝党员本人不在有效期内转接组织关系,出现“口袋党员”。

若毕业6个月内需变更介绍信内容,或转入地党组织提出介绍信不符合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可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改派(原介绍信收回)。对于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党员,超过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且经多方努力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以及转出组织关系的党员,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到接收单位党组织办理组织关系接转的,由所在二级党组织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四)在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时,须在介绍信上标注清楚二级党组织接收回执的地址、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党员在组织关系转入新的单位后一个月内,应及时将介绍信回执联以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照片等方式返回至实验室党委,实验室党委做好登记工作(毕业生请将回执反馈至辅导员余老师处87600713,邮箱:3464383356@qq.com)。

(五)认真做好档案归档和交接工作。认真做好档案归档和交接工作。实验室党委指定专人及时做好毕业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的整理归档和交接工作,档案材料的整理归档和转移过程须有登记和交接手续,确保档案材料准确、完整、规范。

三、其他事项

1.各支部于6月10日前将《西南交通大学党员出国(境)保留恢复党籍审批表》(附件1)发至邮箱:lila82@qq.com

2.对于转往四川省外单位(或系统外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实验室党委需要根据接收单位要求提供纸质版组织关系介绍信、党员登记表(系统内打印)和含唯一查询码二维码的电子介绍信(系统内打印)等材料。

3.对党员组织关系已经转出的毕业生预备党员,学校不再受理其转正事宜。

4.对于组织关系办理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咨询87600713、87600867。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党员出国(境)保留恢复党籍审批表》.docx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