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05/11 15:01:45   点击数:  

实验室全体师生:

   随着天气日渐炎热,容易发生霍乱和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疾病。为进一步做好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师生身体健康,现将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如下,请大家认真学习。

一、肠道传染病的种类:肠道传染病包括甲类传染病中的霍乱,乙类传染病中的伤寒、细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脊髓灰质炎、甲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丙类传染病中的除霍乱、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以及其他通过肠道传播的(病毒性肠炎)一类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在夏秋季节高发,每年的5—10月为流行季节,高峰在7—8月。

二、预防措施:

除了政府各有关部门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确保安全供水和搞好环境卫生等治本措施外,广大人民群众要提高对肠道传染病危害性、可防性的认识,增强预防疾病的能力,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1、在流行季节保证饮用安全卫生水(或开水),防止因失水过多而发生脱水;合理调整饮食,注意劳逸结合和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免疫力。

2、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食物(包括肉、鱼、蔬菜等)要彻底煮熟、煮透。剩余食品、隔餐食品要彻底再加热后食用。外出旅游、出差、工作要挑选卫生条件好的餐馆就餐,并尽量少食凉拌菜,最好不要在路边露天无证小摊点就餐。

3、自觉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及处理生的食物(鱼、虾蟹、贝类等水产品)后要用肥皂流动水反复洗手。搞好家庭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保持环境清洁,消灭苍蝇、蟑螂、老鼠。

4、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工作组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