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工组召开2021年度第4次学生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04/13 11:42:18   点击数:  

 3月16日下午14:30,实验室学生工作组于红楼214召开2021年第4次学生工作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李莹主持,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参加.

 首先,研讨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计划。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关于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通知精神,学工组初步拟定轨道交通百年发展微论坛、学生工作间优良学风营造、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与在线思政课程专栏4项活动,积极将思政学习渗透于学生学习、生活中。

 会议第二项,部署《学工微谈》辅导员网文征集活动。李书记鼓励各年级辅导员结合个人工作经验、特色专项工作、个人专长来撰写文章,借此总结工作经验形成心得记录。如通过资助育人创新学生党支部工作,通过服务学生与就业单位做好职业规划建议,通过对学生进行系统管理促进形成防电信诈骗、压力疏导、学生组织建设及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招、实招。

 接着,审定“3·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策划书。柴一菲辅导员讲解了此次策划方案的面向人群、活动开展方式及细节、预算等内容,老师们就活动性质、活动需求展开讨论,建议细化素质拓展内容,在寓教于乐中普及心理知识,同时丰富宣传形式,广泛发动九里校区研究生同学参与,有序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

 最后,围绕加强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李书记首先指出目前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中存在内容简单、深度不够、问题导向和解决问题意识不强等问题。再次强调,谈心谈话工作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方法,要充分利用并通过做好此项工作深入了解学生需求,探寻学生成长规律,总结工作经验。同时,李书记也给出相应的优化建议,提出要在谈话前明确学生问题并查阅资料做好充分准备,谈话中要针对学生思想、心理等状态挖掘问题本质,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或解决办法,谈话后要及时总结问题并思考下一步工作举措。另外,还应跟踪学生后续情况进一步开展工作,真正把谈心谈话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