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评优】关于组织开展2021届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0/12/29 16:10:24   点击数:  

实验室全体2021届毕业研究生:

按照《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认定办法》(川教函〔2020〕622号,以下简称《认定办法》)的有关要求,为了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激励作用,学校决定在2020年12月-2021年3月期间组织开展2021届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实验室按照通知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现组织开展评选工作。

一、名额分配

优秀毕业生包括: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以下简称“省级优秀毕业生”)、西南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以下简称“校级优秀毕业生”)。按照《认定办法》,依据毕业学生人数,实验室可推荐‘’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共29名。

二、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安排

(一)评选条件

1.始终坚持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坚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

3.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行,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表现优秀。读研期间未受过处分,无不良记录

4.学习勤奋,学业优秀,读研期间未出现不合格课程情况

5.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身心健康,积极向上,崇尚美德,乐于奉献。

6.读研期间,获得校级及以上级别荣誉称号,或二等及以上学业奖学金,或其他奖助学金至少一次。

7.读研期间,积极参与研究生挂职锻炼服务半年及以上者,考核合格,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评“校级优秀毕业生”。

8.“省级优秀毕业生”原则上从“校级优秀毕业生”中产生,除具备上述条件之外,读研期间还应获得校级及以上级别荣誉称号至少一次,并且获得二等及以上学业奖学金或其他奖助学金至少一次。

对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到艰苦边远地区、城乡基层和重点领域等就业的毕业生,以及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毕业生,可优先推荐评选;对在思想品行方面有突出表现或做出突出贡献,获得公认和好评的毕业生,可直接推荐评选。

(二)评选流程

本次评选在线下申请,流程如下:

1.学生申请

严格对照评选条件,填写《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个人荣誉审批表》(以下简称《个人审批表》,见附件1),准备相应支撑材料,并填写《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评奖评优学术科研及荣誉材料清单(2020)》(以下简称《材料清单》,见附件2)。材料填写时应实事求是,不得夸大、虚报。电子材料附件3:填写《2021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拟推荐人选基本信息汇总表》,电子表格先班上汇总后,表格命名“班级—优秀毕业生基本信息”,发到邮箱:qydlxgz@163.com。

2.民主评议

班级通过学生奖励评议小组民主评议推荐人选。班级民主评议后,班长和评议小组组长应在《个人审批表》中“班级(学生组织)民主评议意见”栏如实填写意见并签字确认。班级评议小组组长为年级辅导员,签字处可先空着,班级统一找老师签。

3.导师审核并明确推荐意见

请导师审核学生申请奖项的《材料清单》及相关支撑材料,查验其所列学术科研及所获荣誉情况是否属实、各项科研成果是否符合我校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并在《材料清单》上签字确认;在《个人审批表》“导师推荐意见”栏填写意见并签字。

4.实验室学生工作组审核

5.实验室学生奖励评审小组评审

实验室学生奖励评审小组召开评审会议,确定“省级优秀毕业生”及“校级优秀毕业生”拟推荐人选名单,在实验室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实验室学生奖励评审小组在《个人审批表》中明确评审意见,在“实验室学生奖励评审小组评审意见”栏签字确认。

6.党委学生工作部形式审查

7.校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

三、注意事项

(一)材料报送要求

1.学生申请材料:填写相应奖项的书面表格(均为A4双面打印)、提供支撑材料。优秀毕业生只附研究生阶段的奖励及科研论文情况。材料填写时应实事求是,不得夸大、虚报。(注:待实验室学生奖励评审小组会议决定省级优秀毕业生推荐人选后,会通知相关人员填写《四川省普通高校2021届优秀毕业生推荐表》)。

2.填写申请表时,请务必认真阅读申请表中的注意事项,按照要求如实填写。导师确认签字必须为导师本人亲笔签名(不得使用签字章),如发现弄虚作假,则取消评奖资格。

3.评优时间安排

序号

事项

时间安排

1

学生申请

2020.12.29-2021.1.1

2

民主评议及导师审核

2021.1.2-2021.1.4

3

学院审核及公示

2021.1.5-2021.1.11

(二)班级报送材料:

1.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个人荣誉审批表》《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评奖评优学术科研及荣誉材料清单》纸质版,证明材料等班上收齐。

2. 附件4:《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拟推荐人选基本信息汇总表》,班上汇总发邮箱qydlxgz@163.com

以上材料纸质版请于2021年1月4日下午17:00前报送至牵引红楼215B,电子材料班长汇总后分别发对应邮箱(所有资料均需班级先收齐)。

请申请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提交相关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特此通知。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个人荣誉审批表》.docx

 附件2:《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评奖评优学术科研及荣誉材料清单(2020)》.doc

 附件3:《项目分类表》.doc

 附件4:《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拟推荐人选基本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5:填表说明.doc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工作组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