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喜迎建党100周年】关于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知党史、跟党走”大学习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0/10/15 16:25:53   点击数:  

牵引全体研究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根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实际工作,现决定实验室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知党史、跟党走”大学习活动,相关事项如下:

一、活动主题

知党史、跟党走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5月31日

三、活动目的

通过读党史、学党史、知党史,让学生党员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活动内容

(一)精读必学

1.学习形式:即日起,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党史。每位学生党员要做到“原原本本通读党史一遍、逐字逐句学习经典一本、认认真真写学习笔记一本”。本学期,学校将结合“四史”学习,组织学生党员应知应会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参考书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校史读本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

(二)主题辅学

1.网络学习:各学生党支部应组织支部成员完成不少于30学时(45分钟/学时)的网络学习。

2.参考课程:《党史故事100讲》《红色故事汇》《秒懂70年》《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从零到懂,30天听懂新思想》《老党员讲故事》《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以及抗“疫”纪录片等相关网络课程。

以上学习资料可以通过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等多渠道收听收看。

3.主题讲座:学校和实验室将分别邀请老党员、先进英模、抗疫英雄等,为学生讲专题党课,开展教育故事分享活动,营造爱党兴国荣校的校园文化。

(三)活动助学

1.“云”观展

各学生党支部可组织支部成员走进“云”博物馆、“云”校史馆等进行学习,通过史实资料,为文字理论学习提供感官认识,增进学习实效。

2.主题党日

各学生党支部应以“知党史、跟党走”为主题,结合“四史”学习,在2021年5月31日前开展以党史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至少两次,未按时按量完成的将影响年底支部考核成绩。

各学生党支部要注重总结,提炼学习教育活动中的特色亮点和创新性举措,活动开展较好的党支部可以撰写新闻报送到各自辅导员处。

请各党支部于2020年11月20日前将本学期的阶段学习新闻简报同学生党支部学习统计表及汇总表(附件1.2)报送到各自辅导员处。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党员”知党史、跟党走“大学习学生党支部学习统计表.xlsx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工作组

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