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English

荣誉奖励

首页  >  科学研究  >  荣誉奖励  >  正文

翟婉明院士出席“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颁奖仪式

来源:宣传部   发布者:邓超     日期:2019/05/15 20:22:18   点击数:  

5月13日,2019年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院士出席会议,并为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颁奖,教育部科技委主任赵沁平主持会议。

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出席会议并领取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奖项。翟婉明院士主持完成的“新能源悬挂式空铁关键技术与试验工程”,经过地方和高校遴选、部门形式审查、学部初评、专家综合评议和公示5个阶段,成功入选,这是翟婉明院士主持的研究成果第二次入选,上一次入选是在2005年,即为他的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研究成果。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是国家教育部科技委于1998年启动的一项旨在推动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和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的年度评选工作,评选对提升高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赢得了较高的声誉。高校入选项目和次数的多少日益成为衡量高校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并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院士在讲话中介绍高校科技成就时,专门举例提到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刚刚获得的“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轨道交通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对我校科技创新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附:新能源空铁发展现状

(一)试验线简介

在双流建成我国第一条试验线。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唐空铁等骨干单位,按照“开发一条试验线,制定一套技术标准,建设一条示范线”的科学发展路线图,历时3年多时间,全新研发形成一种占地少、投资小、工期短、安全性高、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悬挂式空中铁路交通成套技术,并于2016年9月在成都市双流区建成我国第一条悬挂式空铁试验线。该试验线全长1410m,全线最小曲线半径30m,最大上坡坡度6% ;设车站1座、列车配套静调库1处。截止2018年10月底,该试验线已进行40000余公里的试验运行,建立了以“悬挂式单轨车桥耦合分析仿真”为核心的数据体系。目前,我国第一条悬挂式空铁商业运营示范线已在大邑县开工建设,该示范线总投资21.78亿元,兼具空铁产业示范功能、空铁试验线功能与旅游观光功能。

(二)标准编制

编制形成国内首部悬挂式单轨交通设计标准。新能源空铁试验线主要任务是通过试运行,对设计方案、空铁运行系统、动力系统、通讯信号系统及相关设备系统的技术进行验证,完成相关技术性能数据采集。在试运行数据采集分析的基础上,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唐空铁集团于2018年8月共同编制了四川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悬挂式单轨交通设计标准》(DBJ51/T099-2018)。该标准是我国乃至全球首部结合新能源供电模式的悬挂式单轨交通设计标准。

与此同时,由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唐空铁集团主编的四川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悬挂式单轨交通车辆通用技术条件》、《悬挂式单轨交通轨道梁桥施工及验收标准》、《悬挂式单轨交通动力蓄电池系统技术条件》等三部标准也已进入到最后报批阶段,预计将在2019年上半年由四川省住建厅正式颁布实施。